【全国两会特刊 · 追梦新时代】推动葡萄产业提质增效

2019年03月09日 12:22   来源:新疆日报

  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吕宗村村民艾尼瓦尔·铁木尔在晾晒葡萄。资料图

  “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推进农业全程机械化”,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句话,让吐鲁番市的果农和水果经销者增添信心。他们让记者捎话到北京,请两会代表委员推介新疆特色瓜果,请农业专家为吐鲁番的“甜蜜事业”建言献策。

  阿瓦罕·吉力力(吐鲁番市高昌区二堡乡布隆买里村村民):以前我们的葡萄架子低得很,结葡萄不多。采用吾尔尼沙·卡得尔传授的葡萄种植新技术后,现在我们家的葡萄产量大大提高了。

  吾甫尔·力提甫(吐鲁番市高昌区二堡乡布隆买里村村民):葡萄架子搭高了,葡萄结得特别多。希望更多的农技专家能帮我们提高葡萄的种植水平,让吐鲁番的葡萄更甜蜜。

  马娜(乌鲁木齐市水果店主):吐鲁番葡萄一直以来深受国内外游客的喜爱,我们希望能进一步加速新疆葡萄产业化进程,让新疆葡萄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连线全国人大代表吾尔尼沙·卡得尔:我对家乡吐鲁番进一步发展壮大葡萄产业充满信心。目前,吐鲁番市葡萄种植面积5602万亩,葡萄收入占农民总收入的46%以上,葡萄品种达到550多种。目前,我们正在谋划建立资源圃,汇聚吐鲁番的全部葡萄品种,拯救、筛选能增产增值的品种。要实现吐鲁番葡萄产业化生产,必须推进全程机械化种植。我们已经推广适宜机械化作业的18万亩葡萄架,每亩能节约850元左右的劳务支出。当前,我们的重点是借好政策和新技术的东风,打造吐鲁番“葡萄+”产业发展矩阵,推动葡萄产业提质增效,促进当地农民增产增收。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