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畅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两周年变化——

【全国两会特刊 · 追梦新时代】嘱托记心间 奋斗谱新篇

2019年03月10日 11:44   来源:新疆日报

  3月9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新疆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会议间隙,代表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讲述家乡变化、交流履职经验。

阿克陶县布伦口乡江西新村外景。资料图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云梅 石鑫 任江 陈蔷薇 王兴瑞 李杨 崔志坚摄影报道)又是一年春来到。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对于在疆全国人大代表和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来说,也是向总书记汇报的激动时刻。

  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看望代表、参加审议,对新疆工作提出殷切期望。

  两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努力奔跑,天山南北发生了巨大变化。新疆各族人民正继续追梦圆梦,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要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政治责任,立足抓早抓小抓快抓好,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

  稳定红利持续释放

  两年来,新疆坚定不移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基层稳则新疆稳。古丽帕丽·阿不都拉委员说,每年数万名驻村干部把建强基层组织作为重中之重,一项项固本强基的创新务实举措,筑牢了基层堡垒。

  旅游业是社会稳定的“晴雨表”。2018年,新疆旅游人数突破1.5亿人次、增长40%以上。“蓬勃发展的旅游产业为广大农牧民增收脱贫创造了良好条件。”古丽帕丽·阿不都拉说。

  “随着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乌鲁木齐市经济发展实现了量质齐升。”牙生·司地克代表说,好环境引来好项目。去年乌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在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乌市总计签订内联合作项目98个,签约金额2304.37亿元,较上一届增长72.64%。

  牙生·司地克说,特别是去年在深圳和乌市成功举办了招商推介会,目前已有6家企业正式签署协议,8家企业已有投资意向,其中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与正威国际集团签订的乌鲁木齐市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已开工建设。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加大污染防治和防沙治沙力度,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

  四场标志性战役全面展开

  两年来,新疆蓝天、碧水、净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场标志性战役全面展开,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绿色发展呈现可喜局面。

  “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源头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普尔巴·图格杰加甫代表说,2018年,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通过淘汰落后产能、煤改电等措施,实现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减少2320.27吨,氮氧化物排放量同比减少608.11吨。

  去年,巴州还与各县市签订了《巴州水污染重点工作整改责任书》,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有效维护了河湖生态健康。“欢迎你们到台特玛湖、博斯腾湖来看看,现在这两个湖的水系生态已经越来越好了。”普尔巴·图格杰加甫向记者发出诚挚邀请。

  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生态环境也有了明显改善。新疆新业集团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于田县工业园区落地后,带动当地农民种植玫瑰花,种植面积从原来的不到1万亩增加到现在的4.4万亩。

  “我们基地除了种植230万株玫瑰花外,还种了33万株杨树,以及12万株沙枣、红柳。”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代表说,“我们将继续扩大基地规模,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改善生态环境。”

  “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幸福像花儿一样绽放

  两年来,新疆就业、教育、扶贫、医疗、社会保障等各项惠民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难题得到有效解决,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2018年,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用于保障改善民生,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群众。“我们坚持就业创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积极发展以服装服饰业、特色民族餐饮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引导企业在人口密集和交通便利的深度贫困乡村创办企业。”迪力夏提·柯德尔汗代表说,去年,克州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1.96万人次。

  “克州持续推进医疗惠民,其中零差率销售药物1.45亿元,受益群众达68万人次;扎实推动全民健康体检,完成健康体检57.7万人;全州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迪力夏提·柯德尔汗代表说,现在,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听到各族群众发自内心地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感恩党中央。

  近几年,自治区对教育事业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闵晓青代表欣喜地发现,全疆中小学校包括乡村幼儿园的硬件设施发生了巨大变化。作为塔城市二工镇中心学校校长,闵晓青亲眼见证了通往学校的路由泥土路变成了硬化路面,原来尘土漫天飞的土操场变成现代化标准操场。

  “要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南疆贫困地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

  尽锐出战攻克坚中之坚

  两年来,南疆四地州脱贫攻坚迈出坚实步伐,仅去年全区53.7万人脱贫、513个贫困村退出、3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6.51%。

  说起村里的变化,来自墨玉县萨依巴格乡的艾克拜尔·麦提那斯尔代表感触颇深。去年全乡有3个村顺利脱贫,其中就有他负责包联帮扶的康帕村。

  “康帕村16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这个数字他记得格外清楚。如今的康帕村已经大变样:村里的基础设施陆续改善,安居富民房盖起来了,柏油路上装了路灯。

  艾克拜尔·麦提那斯尔说,村里发动农户发展养殖业和庭院经济,还组织村民外出务工增收。去年全村有150多人在乡里、县里务工,还有一部分村民到内地务工,增收效果明显。

  2018年,全区22个深度贫困县实现48.62万人脱贫,444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底的22.28%降至12.71%。

  “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结对认亲成为最动人的画面

  两年来,我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全区112万名干部职工与169万户各族基层群众结对认亲,在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中

  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去年底,巴州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荣誉称号。作为巴州州长,普尔巴·图格杰加甫对此十分自豪:“我们注重打造多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城乡环境,引导各族群众互动交流、共建美好家园。”

  不仅如此,巴州还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全州8.34万名各族干部职工与10万户基层群众结对认亲,31.5万户不同民族群众主动结对认亲。

  “‘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迪丽娜尔·阿布拉委员说,大批干部职工深入南北疆的乡村、社区,进农家门、吃农家饭、睡农家炕,和老百姓心贴心地交谈,了解他们最迫切的愿望,帮助他们解决最实际的困难,引导他们追求现代文明生活。

  迪丽娜尔·阿布拉的亲戚是一位老人,老伴和儿子都去世了,一个人带着孙子、孙女生活。迪丽娜尔·阿布拉帮她修整了房子,还资助两个孩子上学。“老人激动地对我说,大家打心眼里感谢党的好政策。”迪丽娜尔·阿布拉说,她听到老人的话,心里暖暖的,决心要把民族团结工作做得更实更深。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