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特刊 · 追梦新时代】行行出状元 追梦更精彩

2019年03月10日 11: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云梅 赵西娅 赵志芸报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现代职业教育的大改革大发展,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让更多的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

  这是新时代的呼唤。随着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加大职业教育的改革力度,不仅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还能提高劳动者素质,推动人的发展。

  ◎基层连线

  通过职业教育改变命运

  “在这里我不但学到了技术,还为家里减轻了经济负担,我要把专业知识学扎实!”3月7日,远在扬州市的亚尔买买提·亚森通过电话告诉记者。

  亚尔买买提是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学生,去年10月,作为学校第三批赴扬州顶岗实习的“现代学徒”,他成为扬州市一家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

  实习2个月后,亚尔买买提因业绩突出,转到车间组装线的管理岗,平均月薪4000元左右。“在这里顶岗实习有师傅指导,我不仅掌握了很多实操技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也提高不少。”亚尔买买提说,每个月他能给家里寄2000多元,5个月已为家里增收万余元。“1个月前,父母在伽师县英买里乡开了个小吃店,生意还不错。”亚尔买买提说。

  近两年来,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和产教融合发展。越来越多像亚尔买买提这样的学生,在“现代学徒制”“订单培养”等产教融合的办学理念和模式下,通过接受职业教育,不但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改变了家庭面貌。

  ◎代表委员支招

  加大“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职业教育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措施提得非常具体。如何发展好新疆的职业教育?我区全国人大代表和住疆全国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这是一个新的风向标,不仅有利于解决这些群体的就业问题,也有助于为社会培养更多的工匠,助力新疆经济社会的发展。”张雁代表说。

  作为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疆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张雁特别关注职业教育师资队伍的建设问题。“随着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扩大,新疆的‘双师型’教师(指同时具备理论和实操教学资格的教师)队伍储备明显不足。”张雁说,目前新疆高职高专院校共有26所,含基础课教师在内,在校教师只有7000多人,无论数量上还是结构上,都无法满足职业教育教学的发展需求。

  要培养高素质的技能人才,教师的教学水平很重要。“职业院校的教师,不仅要有较高的理论素养,还要有较高的实操水平。”张雁建议,加大职业教育师资队伍的培养力度,鼓励在职教师继续学历提升、与相应院校对接跟岗研修、到所授专业的相关行业一线岗位对接等,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优化教师教学结构。

  贾殿赠委员认为,当前,新疆职业教育迎来了大发展时期。“2011年,教育部批准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等30所高校,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形式,对口支援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田师范专科学校等19所新疆高职院校。”贾殿赠说,对口支援计划开展以来,在提升新疆职业院校办学管理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但与内地相比,新疆职业教育仍存在较大差距。”贾殿赠建议,参照高校对口援建模式,建立内地发达省市优质中职、高职学校与区属中职、高职学校的对口支援关系,开展形式多样的援建工作,加快提升新疆区属职业学校办学水平。

  ◎今年目标

  初高中未就业毕业生职业技术培训覆盖全区

  2018年,按照“地地有高职、县县有中职或职业培训机构”的要求,我区完成了和田、喀什、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高等职业学校筹建设置工作,和田职业技术学院实现首批招生。

  自治区还相继实施了“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等项目,累计投入6.49亿元,支持47所中职和17所高职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建设实训基地,职业院校的办学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今年,我们将继续做好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确保初高中未就业毕业生职业技术培训实现全覆盖。”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中央财政大幅增加对高职院校的投入,地方财政也要加强支持。自治区将坚持“扶优扶强、南疆优先”的原则,通过加强职业学校基础能力建设、实训基地建设,扩大职业学校承载能力。同时,抓好职业学校专业体系建设,指导职业学校围绕产业、聚焦主业开设专业,在自治区“优质高等职业学校”的基础上,启动“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建设,提高职业教育影响力。

  此外,今年新疆将持续深化职业教育领域改革。除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外,还将通过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持续推进高等职业教育和应用本科联合培养人才试点,提升职业教育吸引力。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