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基层代表共商乡村振兴之策

【全国两会特刊 · 追梦新时代】让产业更强乡村更美村民更富

2019年03月10日 11: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连日来,来自基层的在疆全国人大代表时常聚在一起,就共同关心的乡村振兴话题展开讨论。3月9日,四位基层代表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再次交流学习体会,并结合实际探讨乡村振兴之策。

  代表们对乡村的情况十分熟悉,一见面就直奔主题。

  曾在库尔勒市铁克其乡下恰其村工作过的李彬代表说:“乡村振兴,关键还是要靠产业带动,南疆地区尤其要推进特色林果业向优质化迈进,叫响新疆林果‘金字招牌’。”

  话音刚落,伊宁县英塔木镇托万克温村党支部书记木沙江·努尔墩代表接过话茬:“我同意你的观点,我们村的村民现在从事肉牛育肥的比较多,但是不成规模,管理粗放,下一步要朝着现代畜牧业的方向发展。”

  “去年,我们村最大的变化就是旅游业发展起来了。实践证明,乡村旅游是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好渠道。”说起家乡的变化,吉木乃县吉木乃镇萨尔乌楞村党支部书记热依扎·巴合道列提代表头头是道。

  博乐市小营盘镇副镇长努尔·买买提代表也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他们你一言,我一语,畅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一年多来家乡的新变化,也思考着如何继续推进乡村振兴,让产业更强、乡村更美、村民更富。

  “总书记说,要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我认为,农村尤其要抓好交通运输、农田水利、农村饮水、乡村物流、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这样,农村也能享受跟城里一样的便利条件了。”

  “建设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很重要。要继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方案》的实施,同时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通过开展农业节肥节药等工作,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乡村发展归根结底还要靠农村基层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

  ……

  代表们一边交流,一边探讨。他们表示,要继续深入思考,认真履职,把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落实好。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