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特刊 · 追梦新时代

【记者手记】“你的事”也是两会关注的事

2019年03月10日 11:44   来源:新疆日报

  李杨

  几天前,一则“两会,将这样影响‘小明’的生活”的微视频在朋友圈刷屏。减税降费的举措,会不会让开公司创业的“小明”脚步更轻快?房价走势怎样,会有哪些政策措施出台,“小明”买房会轻松些吗?孩子如何能在家门口上个好学校?看病能否更便捷、更便宜?翻看政府工作报告,聆听代表委员的声音,你就能发现,这些事都是两会里的热门事,而“小明”,就是每个你我。

  和民意诉求合拍,与百姓呼声联动,是两会的应有之义。这几天的采访中,“接地气”“冒热气”的建议比比皆是。比如,王艳清代表呼吁,不断完善金融政策体系,解决中小微农业企业融资难问题;崔久秀代表建议,出台有关政策,支持互助式养老,让老年人晚年更幸福;邓红委员建议,支持和鼓励援疆省市在新疆建立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创办大型现代化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带动农牧民脱贫增收……其中的每一件事都关乎民生,代表着一个群体的呼声。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议的是国家大事,也自然包括普通人关心的事。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到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从整治侵犯公民个人信息行为到实施癌症防治行动,两会解决或正在推动解决这些问题。这中间,代表委员发挥着桥梁纽带的作用,是他们让普通人的关切上升到国家的议事日程,并不断形成解决方案。

  全国两会引人注目的,既是它所展现的中国力量、大国智慧,更是两会议程上的那些“你的事”。它具体而微小,却最为温暖,昭示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在变为越来越强的共识,化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福祉的具体行动。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