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特刊 · 追梦新时代

【两会会客厅】生态文明建设要顶层设计需全民参与

2019年03月10日 11:44   来源:新疆日报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包安明(右)与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两会记者卡通形象合影。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敏 吕伊晗摄影报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3月9日,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两会会客厅”邀请到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包安明,谈一谈坚持新发展理念、协同推进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等问题。

  包安明说:

  政府工作报告让我感触很深,近年来,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新疆严守生态红线,生态系统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前所未有,生态环境状况总体得到改善。我认为,生态文明建设要把顶层设计做好,需要政府高位推动。其中,包括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林业、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不断完善生态产业体系。新疆打造的柯柯牙绿化工程,就是在昔日的荒滩戈壁上建起了“绿色长廊”,这是一个很好的示范。同时,生态文明建设贵在全民参与。我建议依照国家法律规定,结合实际,通过制定一些地方规范性文件,建立健全公民参与的各项制度机制,引导大家一起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委员简介:包安明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新疆区委会主委,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长期从事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