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新时代 · 地州亮点连连看】乌鲁木齐:魅力之城活力迸发

2019年03月10日 11: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春华 李琳 阿比拜报道)作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放松,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坚持把“人民城市为人民”作为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城市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生态更加优良、环境更加靓丽的基础上,着力打造休闲旅游、生态旅游等特色品牌。一个极具经济发展活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充满魅力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正向我们走来!

  工业

  提升增效“加速度”

  552个纺纱锭,每一个都由电脑独立控制,不仅可以生产出多种产品,就连接头都能自动完成。3月4日,在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卓郎新疆智能机械有限公司,一台68米长的全自动气流纺织机颠覆了记者对纺织机的印象。

  公司总经理吴正春告诉记者,相比于传统纺织机的生产工序,全自动气流纺织机运用单锭磁悬浮技术,不仅实现了从棉条到筒纱的一次成型,而且资源利用率可达100%,能源成本减少25%。

  “依托高度智能化的生产线,我们每两天就能生产一台全自动气流纺织机。自去年底投产以来,实现销售额2.2亿元,并通过中欧班列远销乌兹别克斯坦、德国等国。”吴正春说。

  制造业发展快马加鞭,而钢铁等传统行业也通过技术改造实现了转型。2018年,围绕产品结构转型,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瞄准汽车制造、风电等行业,扩大高附加值的板材、型材等产品的生产比重,相比2017年产量增长10%,专利申请突破600件。产品结构的调整,让八钢焕发勃勃生机。

  2018年,乌鲁木齐市工业持续发展动力显著增强,全年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000亿元,装备制造、智能终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加快建设,14个工业实体经济产业园区建设稳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步伐逐步加快,2018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283家,比上年新增58家;全年实施工业技术改造项目31个,计划总投资126亿元,当年完成投资约50亿元,同比增长58%。

  “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快促进工业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率,积极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产业成链、企业集聚发展。”乌鲁木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李宁说。

乌鲁木齐南湖市民广场。 李向东摄

  旅游

  全年火爆无淡季

  3月6日,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鲜红的石榴汁、热气腾腾的烤包子和烤肉随着“咔嚓”声被杭州游客黄海礼用照相机定格。“大巴扎的美食旅游文化太吸引我了,以后我要带着家人一起来。”

  同日,在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来自河北的滑雪爱好者韩磊正在赛道上与新结识的朋友乌拉木·艾孜比拼速滑。“我已连续4年到乌鲁木齐滑雪,温暖的雪场、热情的朋友总是让我流连忘返。”他说。

  新疆国际大巴扎、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馕文化产业园等旅游品牌,冰雪美食节、民俗社火、音乐嘉年华等旅游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国内外游客的关注,开启了乌鲁木齐全年无淡季的旅游新时期。

  乌鲁木齐市文化和旅游局(文物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乌市累计接待游客4624万人次,同比增长40.01%;旅游总收入6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4.26%。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重新规划改造,自2018年8月15日运营后,旅游旺季平均每天接待游客15万人次,单日游客最高达30万人次;以“骄阳看雪·乌鲁木齐”为主题的冰雪旅游市场也创新高,2018年旅游人数突破1000万人次。

  “围绕把乌鲁木齐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旅游集散核心枢纽,创建新疆全域旅游示范城市,打造国际国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城市这个战略目标,今年,我们将努力实现接待游客7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000亿元,让‘乌鲁木齐旅游’品牌越来越响亮。把乌市打造成游客‘诗和远方’的目的地,向知名文化旅游城市大踏步迈进。”乌鲁木齐市文化和旅游局(文物局)局长朱新荣说。

  城市

  “国际范儿”更浓郁

  社火、灯光秀、迎春花灯……今年元宵节期间,乌鲁木齐的城市形象又一次通过央视新闻频道传遍全国。透过绚丽的光影,展示的是乌鲁木齐的品质和精神,打出了“西北地区特色鲜明、绿色健康宜居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名片。

  “人民城市为人民”是乌鲁木齐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城市建设中提高柔性化治理水平、精细化服务质量,让城市更加宜居,更具包容和人文关怀。

  自2017年启动最大规模的老城区(棚户区)改造提升工作以来,按照自治区党委提出的“树上山、水进城、煤变气、地变绿、天变蓝、城变美”的要求,乌鲁木齐市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在规划设计中,投射到一张张规划蓝图中,付诸于一个个实践中: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在设计和改造过程中,考虑到部分建筑为居民楼,本着“见光不见灯”的原则,在完全不影响居民生活的情况下进行了夜景的打造;“城变美”项目使老城区环境面貌得到彻底改变;全市绿化覆盖率达41.8%的成果成了普惠的民生福祉;截至2018年,全市共有140条街道经过靓化后“华丽转身”……

  今年新一轮老城区(棚户区)改造提升工程中,首次将老旧小区房屋的功能完善列入其中,针对居民住房内的厨房卫生间给排水、供暖设施和小区内部配套设施进行改造,6.4万户居民将受益。

  今年,乌鲁木齐市将“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写入政府工作报告。3月6日,乌鲁木齐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城建工作,提出要高质量推进城市建设管理。

  外塑形象,内提品质,乌鲁木齐正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里的烤制馕生产车间(摄于2018年12月25日)。记者 崔志坚摄

在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舞蹈演员和游客共度国庆节(摄于2018年10月1日)。记者 周鹏摄

3月7日,卓郎新疆智能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检测即将出厂的全自动细纱机。记者 韩亮摄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