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话脱贫:同心拔穷根 追梦新时代

2019年03月10日 16:24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落实对特殊贫困人口的保障措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脱贫要求掷地有声。

  新疆南疆四地州属于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2019年,新疆要实现60.61万人脱贫、976个村退出、12个深度贫困县摘帽。近日,围绕脱贫攻坚话题,新疆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们纷纷打开了话匣子。

  “2018年,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脱贫攻坚硕果累累,全年实现4.6万人脱贫、49个贫困村退出。今年,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各方责任不松劲,进一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扶贫与扶志、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增强脱贫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州党委副书记、州长迪力夏提·柯德尔汗

  “这些年,博州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城乡面貌得到明显改善,各族群众的幸福感洋溢在笑容里。我们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博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巴德玛拉

  “脱贫攻坚需要发挥青年学子的力量,每个人都应成为新时代的追梦人。”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

  “特色林果业是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的主要产业之一,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和新疆多地进行密切合作,涉及的脱贫项目有20多项。其中,利用中石油加油站销售新疆特色林果产品收到很好效果。”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悦仲林

  “我担任‘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的伽师县克孜勒苏乡阿亚格栏干村,几年前已经实现摘帽,但由于底子薄,村民整体收入水平不高,如何巩固和提升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是这几年工作的主要方向。”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伽师县克孜勒苏乡阿亚格栏干村“访惠聚”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主任陈亮

  “南疆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让农村富余劳动力有了工作,有了收入,更有了盼头和底气。如今和田地区的卫星工厂从无到有已发展到889家,产业工人也增至10万人。欢迎大家到南疆乡村走一走,看看工厂整齐的车间、现代化的设备、工人饱满的工作状态,听听农民就业增收、脱贫致富的动人故事。”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墨玉县萨依巴格乡党委委员、组织干事艾克拜尔·麦提那斯尔

  “产业发展对贫困人口的带动能力强、扶贫效果好,还能活跃和发展区域经济,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新业集团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委员、总经理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

  “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是在脱贫攻坚战最吃劲的时候给我们发出的总攻令和动员令。他讲到的每个方面都非常切合我们基层脱贫攻坚工作的实际,导向鲜明,重点突出,直指要害。”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察布查尔县教育局招考中心主任关芳芳

  “报告指出,要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乡亲们脱贫更有动力了。我们有信心与全国人民一道奔向小康社会!相信家乡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什库尔干县提孜那甫乡护边员拉齐尼·巴依卡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帮扶要帮到心坎上。要进一步用好国家各项政策、资金等的支持,瞄准深度贫困地区精准发力。同时,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户的脱贫内生动力。”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13团11连职工尤良英

  (人民网新疆频道采编中心整理 资料来源:人民网 新疆日报)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