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跑两会】委员谈“一带一路”:特高压技术有望成国家名片

2019年03月10日 20:07   来源:天山网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武钢

  天山网北京讯(记者赵敏摄影报道)近年来“西电东送”、“北电南供”已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概念,新疆的电力资源还能送往其他地方吗?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武钢给出答案——特高压技术可做电力传输的“超级快递”,推进“西电东送”以及与周边国家的电网互通计划。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成为不少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

  武钢表示,新疆是可再生能源和多种化石能源储量丰富、高度集中的地区,将新疆建成“一带一路”电力枢纽中心,有助于实现跨国电网、跨省电网和各国电网协调发展,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能源转型与绿色发展。

  据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变电需求旺盛,尤其是远距离输电需求,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力的互联互通,可有效利用不同区域风光资源时差,最大限度提高新能源利用率并降低成本。

  武钢认为,在国家大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背景下,我国特高压技术的发展将迎来广阔的市场空间,特高压输电技术以及新能源装备制造业,有望借鉴高铁、核电模式,成为下一张国家名片。

  为此,武钢建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加快推进与周边国家的电网互通计划,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力的互联互通。加强特高压设备的技术攻关,实现新疆和相邻国家超高压输电线路的电力枢纽连接,建立能源大通道,促进周边缺电国家的繁荣发展,让“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责任编辑:金佐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