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陕苏闽四省区党报联动聚焦“一带一路”建设

【全国两会特刊 · 追梦新时代】共享发展机遇 共绘合作蓝图

2019年03月11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扎实推进,中国对外开放、融入全球发展迈进新时代。今年全国两会上,如何深化“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新陕苏闽四省区党报首次联动聚焦,让我们听听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新疆

  牙生 · 司地克:推进“两港”建设提升开放水平

  “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有着让人充满想象的发展空间。作为新疆的首府城市,乌鲁木齐正在加快推进国际陆港区和空港建设,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全国人大代表,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市长牙生 · 司地克说。

  独特的地缘优势,让新疆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窗口。“近年来,新疆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把高质量发展与核心区建设结合起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对外开放,描绘出一幅锐意进取的精彩画卷。”牙生 · 司地克说。

  这幅画卷上,中欧班列最为亮眼。去年,作为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重要组成部分的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1002列,同比增长41.2%。由此始发的西行国际货运班列线路已达20条,通达中亚和欧洲19个国家的26个城市。

  “陆港区汇聚了乌鲁木齐市乃至全疆最优质的交通、物流和对外开放资源,经过两年多的规划建设,在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通道网络拓展、国际班列开行和政策体系构建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为今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牙生 · 司地克表示。

  今年,围绕集货、建园、聚产业的总体发展思路,陆港区将提高西行班列发运疆内产品的组织化程度,加快完善乌鲁木齐综合

  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功能,全力推进铁路口岸商务商贸区等项目建设。“在空港建设方面,乌鲁木齐国际机场2号、3号跑道和T4航站楼有望4月全面开工。”牙生 · 司地克表示,乌鲁木齐将大力发展航空物流、航空维修、航空培训及配套产业,提升产业承载集聚能力;做大做强乌鲁木齐航空,加大运力投入,推动形成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交通圈”。“如果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起来,新疆将可能成为繁华的中心。不要说别的,乌鲁木齐现在是方圆1500公里最大的城市,到那时,将是一个怎样的景象?”习近平总书记的描述,深深鼓舞着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美好图景,如今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新疆日报记者石鑫/文 崔志坚/图)

  陕西

  方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

  丝路通,经济兴。“一带一路”建设实施以来,陕西积极寻找自身定位,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在服务国家开放大局的同时,结合自身优势积极推动“五通”构想落地实施,构建向西开放的有力支点,积极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为追赶超越蓄势赋能。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方兰说,陕西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历史、文化、旅游、科技、教育、人才等资源优势明显。应把握好陕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充分利用资源,找准定位,着力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新格局。

  方兰表示,对于陕西来说,应结合自身优势,着力打造陆路、空中、信息、管道立体丝绸之路,大力发展枢纽经

  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参与全国乃至全球产业链布局,加快技术研发合作;建设“一带一路”文化教育中心,增强陕西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影响力、文化亲和力和竞争优势;加强区域金融体系建设,把陕西打造成中国向西开放的能源交易中心和结算中心;推动文化旅游产业的外向型发展,通过实施“文化+”战略,培育新型文化产业,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实施文艺精品工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陕西日报记者张斌峰/文 母家亮/图)

  江苏

  费少云:建好“交汇点” 奏响新乐章

  “江苏在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互通、经贸合作以及人文交流等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和实践,结出可喜的果实。”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费少云说。

  在设施联通方面,江苏开通中亚中欧铁路班列,实现港口对接中欧,还开通“一带一路”民航航线和远洋航线,积极参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工程项目建设。在产能合作方面,江苏重视平台建设,已在柬埔寨、阿联酋、印度尼西亚,以及非洲的埃塞俄比亚等国设立开发区。

  在科技合作领域,中国江苏与以色列等6个国家签署科技研发的长期合作协议,与部分发达国家共同成立产业研发基金,共同资助支持研发项目,并取得较好的早期收获。

  费少云认为,经贸是国与国交流的经济基础,文化交流是增进感情的润滑剂。这几年,不少江苏文化艺术团体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江苏还加大政府奖学金投入力度,吸引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青年来江苏学习。

  “在对外合作交流中,我感到沿线国家和地区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认同度、参与度越来越高。”费少云说,去年,江苏出台《关于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意见》,确定国际综合交通体系拓展、国际产能合作深化、“丝路贸易”促进、重点合作园区提升、人文交流品牌塑造计划等“五大计划”。

  “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理念,遵循习近平主席倡议,江苏一定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更大作为。”费少云充满信心地说。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郁芬/文 吴胜/图)

  福建

  陈式海:今朝风日好 扬帆正当时

  记者对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的采访,是从讲述福建人筚路蓝缕、开辟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开始的。“从古代的海上丝绸之路出发地,到今天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的华侨华人始终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陈式海说。

  陈式海此次参会高度关注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表述。他说:“福建的华侨遍布世界各地,既是传统侨乡,也是新侨活跃的省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深具优势,也负有重任。”

  陈式海说,福建先民古代开启的海上丝绸之路,是一条风险浪高、九死一生的闯荡之路,映鉴着从古至今源远流长的福建精神——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今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拥有比前人优越得多的条件。不久前,福建发起成立“丝路海运”联盟,打造全国首个以航运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品牌和平台,形成带动沿海、辐射内陆、通达海上丝绸之路的物流新通道。

  陈式海认为,海外侨胞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完全能在深化“一带一路”建设的文化内涵上大有可为。着力打造福建海外中餐联盟,组织赴海外推广中医文化、开展义诊,邀请海外青年回家乡学习武术……近年来,福建致力于将中餐、中医药、中国茶叶、中华武术进行“打包”,作为“文化礼包”在海外进行推广,受到越来越多的海外侨胞特别是华侨新生代和华侨住在国居民的喜爱。

  (福建日报记者林蔚/文 林熙/图)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