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走笔】紧抓历史机遇 不负时代馈赠

2019年03月11日 10:23   来源:新疆日报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蒋平安、潘晓燕、牛汝极等多位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呼吁从国家层面支持推广中欧班列“集拼集运”业务,提升中欧班列运营效率。近年来,随着中欧班列越开越密,“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推动我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的重要国际合作平台。乘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新疆以积极的姿态融入国家改革开放的大格局之中,从曾经的内陆口袋底,一跃成为向西开放的最前沿。

  机遇,千载难逢。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指出,新疆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要抓住这个历史机遇,把自身的区域性对外开放战略融入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去。2015年3月28日,《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发布,将新疆定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这是时代赋予新疆的历史机遇,更是国家寄予新疆的殷切期望。新疆要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就必须紧紧抓住和用好这一难得机遇,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开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让新疆在丝绸之路上熠熠生辉,焕发出勃勃生机。

  实现美好的愿景,须以滚石上山的韧劲勇往直前、乘势而上。新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具有坚实的基础,而稳定红利释放和新疆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为核心区建设奠定了良好的现实条件。紧抓机遇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全局的高度,强化主体意识、机遇意识、核心区意识,紧密结合新疆实际,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推进“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做好规划设计,紧抓重点项目,强化风险防范,深耕细作、只争朝夕,努力谋划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大范围加强经贸合作。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新时代赋予丝绸之路前所未有的内涵和外延,也赋予了新疆大好的发展机遇,新疆要在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中发挥出更积极的作用,必须做紧抓机遇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勇向高处攀、敢向难处行,承载使命与责任,奋力谱写核心区建设新篇章,创造丝绸之路新辉煌,不负时代的馈赠、历史的青睐。(刘千圣)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