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会客厅】着力做好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

2019年03月11日 10:39   来源:新疆日报

3月10日,在疆全国人大代表李彬(右二)、木沙江 · 努尔墩(右一)做客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两会会客厅”。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娜 宋君摄影报道)习近平总书记3月8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进一步重要部署。

  3月10日,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两会会客厅”,邀请到我区全国人大代表李彬、木沙江 · 努尔墩,一起畅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话题。

  李彬说: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重点,只有乡村经济发展了,才能富裕农民、繁荣乡村,才能吸引更多外来资源和人才。各地乡村千差万别,要积极挖掘和培育优势资源,把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以点带面促进相关产业发展,走出一条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乡村新路子。同时,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通过挖掘和开发地方文化资源、培养文艺骨干等各种方式,在乡村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新时代文明乡风。

  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要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凝聚力,激发广大党员群众建设美丽家园的内生动力。

  木沙江 · 努尔墩说:

  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保障。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逐步推进,农村对各类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我们要持续对农民开展技能培训,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同时要兴办好产业,吸引和留住人才,让农村成为人才创业的沃土。

  农村美不美、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农民生活质量。近几年,新疆农村广泛实施的庭院改造工程是农村环境整治的一个很好抓手。今后,我们除了要继续推进这项工作外,还要保护和节约利用农业资源,构建与资源环境相匹配的农业发展新格局。

  代表简介:李彬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库尔勒市铁克其乡党委副书记、铁克其乡下恰其村党总支书记。近年来,他带领村民大力发展香梨产业,同时在村里开展烘焙、美发等技能培训,让村民掌握劳动致富的本领。

  木沙江 · 努尔墩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伊宁县英塔木镇托万克温村党支部书记。他坚信“要想富先修路”的理念,将修路定为村里的头等大事。在他牵头下,村里交通条件越来越好,有机绿色畜牧产品通过条条大路销往伊宁县乃至邻近县市。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