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特刊 · 追梦新时代】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代表建议:让远程医疗一片“云”真正发挥作用

2019年03月11日 10:4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现在基层的卫生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乡上有卫生院、村里有医务室,群众看病方便了不少,但是一些基层医疗机构面临着‘有检查设备、缺诊断医师’的现象,还存在因检验检查操作不标准影响诊断和治疗的问题。这些问题说到底,还是优质医疗资源没有下沉到基层。”10日,全国人大代表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建议,为基层群众搭建起远程医疗的一片“云”,建立统一的区域远程诊疗平台,让群众能在家门口挂上名医的“专家号”。

  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说,远程医疗在我区的发展应用已有10余年的历程,可以说“云诊疗”中的这片“云”已经成形。然而,“远程医疗需要医生联动配合,如果基层的医生水平不达标,势必影响诊疗的结果。”

  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建议,应建立统一的区域远程诊疗平台,实现区域医疗机构间检验检查信息的互通、共享,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降低基层群众检验检查诊断成本。同时,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检验检查技师、医师的培训、培养力度,进一步促进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为的规范化,提升基层医师的能力水平,使远程医疗的一片“云”真正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