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特刊 · 追梦新时代】记者手记:思想不动摇 行动不松劲

2019年03月11日 10:4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2019年两会再见到全国人大代表拉齐尼·巴依卡时,记者大吃一惊——他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让人无法想象在2018年全国两会时,他几乎不会说普通话。

  “2018年参加全国两会,因为语言问题,我无法准确表达自己的想法。”拉齐尼说,现在,连孩子们都会说普通话了,我要加把劲赶上来。

  为此,拉齐尼在手机上下载了一个翻译软件,只要有时间就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如今,拉齐尼不仅能用普通话自如交谈,文字也识得不少。“国家政策我能第一时间理解掌握,并能准确地讲给大家听了。”拉齐尼高兴地说。

  从拉齐尼迅速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我们不难看出,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省区、一个国家,要想干成一件事,只要思想不动摇,行动不松劲,就一定能获得成功。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不动摇,就需要锁定目标,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勇往直前,毫不气馁。

  行动不松劲,就需要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无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什么难啃的“硬骨头”,都要一步一个脚印,把路走实走好,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2019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我区尽锐出战,为的就是坚决打赢这场战役。两会上,我区全国人大代表聚焦脱贫攻坚,谈变化、讲对策、谋未来,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思想上更加坚定坚决。

  国家宏伟蓝图的实现,需要每个人的探索实践。

  全国人大代表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行动起来,他所在的企业在农村发展产业,带动当地农民脱贫增收;全国人大代表陈亮是“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他想方设法组织农民转移就业,实现增收……

  代表们的每一次探索实践,都是无数群众奋斗的真实写照。无论前路会多么艰难,只要思想不动摇、行动不松劲,一直干下去,就一定能夺取最后的胜利。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