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冷空气带来丰富水汽催生乌鲁木齐市大雾

3月12日起雾气散,气温缓回升

2019年03月11日 11:3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乐报道)刚刚过去的周末,乌鲁木齐城区被大雾笼罩。根据乌鲁木齐市气象台的预报,周一城区仍有能见度不足500米的大雾,路面湿滑需注意减速慢行。周二起雾气逐渐消散,气温缓慢回升,白天高温重回0℃以上。

  进入三月后,乌鲁木齐逐渐进入升温通道,城区白天气温多在0℃以上,阳光明媚、冰雪消融,春天正在逐渐靠近。不过,刚刚过去的周末,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雾天气中断了升温步伐,城区又重新回到冬日节奏。

  根据市气象台的监测,3月9日清晨起到10日,城区出现大范围的大雾过程,能见度普遍在500米以内,局地能见度小于100米。市气象台连续两天发布大雾黄色预警,提醒相关部门和公众防范。

  在大雾笼罩下,气温明显下降,10日主城区高温仅有-3℃左右,一些地方还出现雾凇景观,引来不少市民拍照留念。

  据了解,雾凇也称树挂,当气温较低时,空气中的雾滴直接冻结在物体上,形成白色冰晶沉积物。在乌鲁木齐,每年冬季都会时常见到它的身影。

  之前还是晴天暖阳,为何一夜之间就大雾弥漫。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健介绍,此次大雾的形成原因有些特殊,它并非本地生成,而是随冷空气而来的“外来户”。

  王健解释,9日到10日,一场弱冷空气进入乌鲁木齐,由于其携带着丰富水汽,城区近地面的空气湿度普遍达到95%以上。随着气温降至零下,水汽逐渐凝结成小雾滴悬浮在空中,在静稳的天气条件下逐渐聚集形成大雾。在一些地方,雾滴还进一步凝结成为雾雪,但持续时间较短,没有形成明显积雪。

  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报,周一白天城区仍有大雾,气温多在0℃以下,最低能见度在500米以内,部分路段出现的雾雪可能造成路面湿滑,市民驾车需减速慢行。周二起大雾逐渐消散,城区以晴天为主,气温逐渐回升,预计周三起到周末,城区白天最高气温可升至5℃。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