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地区:村中建无尘粉笔厂 村民家门口实现就业

2019年03月11日 15:2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石丰森报道)“太高兴了,真没想到我们做的粉笔能卖到乌鲁木齐。”3月8日,提到粉笔销到乌鲁木齐的事,和田地区于田县阿热勒乡巴什也台巴什村村民依米地汗·阿不地热曼显得很自豪。

  巴什也台巴什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33户515人,神华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驻于田县阿热勒乡巴什也台巴什村工作队通过引进小微企业,在村里建起了无尘环保粉笔厂,帮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走上脱贫致富路。

  该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刘长江说,经过调研,他们决定引进投资企业在村中成立于田天利粉笔厂。“粉笔厂现在是村中惟一的扶贫企业,属劳动密集型,共投资30万元,有一条生产线。”刘长江说,粉笔厂是去年5月份建好的,工人通过为期两个月的培训后,开始加工粉笔。

  “粉笔厂实行固定工与计件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劳务用工合同作为固定工人,他们每月的收入在800元到1500元;另一方面,按照包装一箱粉笔5元的价格,向全村村民敞开大门,村民空闲时可以到粉笔厂包装粉笔赚钱。”刘长江说。

  建档立卡贫困户买热亚木古丽·买托乎提说:“我现在当上了组长,每个月有1500元的收入。我以后会更加努力地工作,给其他姐妹做好榜样。”

  刘长江说,现在粉笔厂日产粉笔最高达8万支,主要销往于田县及乌鲁木齐等地,“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扩宽粉笔的销售渠道,加大生产量,实现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