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新时代 · 代表委员谈变化】全国人大代表、吐鲁番市林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吾尔尼沙·卡得尔:田园城市幸福家园

2019年03月11日 11:03   来源:新疆日报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疆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审查预算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吾尔尼沙·卡得尔(左)围绕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发言。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瑞麟 崔志坚 闫俊 张月灵 汤永摄影报道)要说我的家乡吐鲁番最明显的变化,就是生态环境的改善。党的十八大以来,吐鲁番市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实施绿色通道、农田防护林、村庄绿化等重点工程建设,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近两年,吐鲁番市着力打造田园城市,让更多的绿色走进城市。在高昌区,各处建设的葡萄主题公园,既是观光休闲的场所,也是葡萄标准化种植的园区。这一创举,既美化了环境又提高优质葡萄的产量,一举两得。

  虽然吐鲁番的葡萄闻名于世,但是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由于农民只重视产量不重视质量,优质葡萄产量占比较少,大部分葡萄都是以晾干的形式销售。这些年,吐鲁番市加大了葡萄提质增效工作力度,2018年全年完成葡萄架式改造6万多亩。种植方式的规范化,不但有利于病虫害防治,还为机械化作业提供了方便,并由此提高了鲜食葡萄的质量,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如今的吐鲁番市通过城市美化,让街道变成了景观,精品景区建设让城市和景区融合发展,越来越美的吐鲁番正通过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的不断推进,由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经济强市转变。

  2019年,吐鲁番市将继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延伸旅游产业链条,推动从景点游向全域游、从一季游向多季游、从观光游向休闲体验游转变;同时,鼓励和引导全市农民参与旅游开发,通过创办农家乐、农家客栈,售卖土特产等,实现有效增收致富。

  我相信未来的吐鲁番会更加美丽,生活在这里,人民的幸福感也越来越强。

交河故城游人如织。旅游业如今已成为吐鲁番市支柱产业。

2018年4月7日,鄯善县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区,游客兴致盎然地骑骆驼游览。

2018年8月20日,游客在吐鲁番火焰山景区游览。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