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家穗:变身“西部教师” 用心接力援疆

2019年03月11日 11:21   来源:新华网

  广州市白云艺术中学老师余家穗2018年8月响应国家号召,来到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成为广东援疆佛山支教团的一员。半年多来,她努力优化学校教育管理,提升教育水平,为当地打造“带不走的教师队伍”,“有温度的教育”,为推动南疆教育发展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管理有方法:出谋划策打造10个名师工作室

  余家穗组织18位组员与49位当地教师手拉手结对子,指导当地教师准备公开课和参加业务比赛,并分担工作让他们安心参加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决心打造出一支专业过硬的教师队伍。余家穗自己与6位当地教师结对子,上示范课,共同解决教学问题,并且建立了和谐的师生关系,所带班级在期中和期末考试成绩突出。“我们希望能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

  光靠这些不够,面对学校较低的升学率,她感到学校的提升还需要突破口。作为一名来自艺术特色学校的援疆老师,她结合自己专长,主动联系支教团内音乐和舞蹈教师,鼓励并促成“雅乐教育”名师工作室的诞生,辅导有志学习艺术的学生参加艺术考试。

  “很多学生对艺术有兴趣,但没有学得很系统,我们刚好有这样的经验,想从这方面做点突破。”所有参与老师热情付出,尤其是余家穗,她积极争取白云艺术中学支持,解决了美术专业教材缺乏的燃眉之急,并指导开展美术生色盲色弱普查。为增强艺术生应试信心,余家穗带领高考策略研究中心模拟美术科高考场景,为音乐生搭建平台尽情展示。

  “经过不到3个月时间的训练,学生取得了不错成绩,这种模式也得到学校认可,感觉每个年级都有必要开班了。”余家穗认为,深化艺术教育不仅是为了提高艺术生成绩,也是促进学生德育教育的突破口,帮助学生从艺术中发现生活的美好,找到认同感。

  新的探索获得了成功,余家穗觉得应该把模式带到整个支教团。在她的出谋划策下,整个支教团在各个学校成立10个名师工作室。

  凝聚师生有“四心”:组织活动到公寓维修亲力亲为

  余家穗任教的伽师四中是由多民族师生共同组成的近5000人的大家庭。作为学校副校长,余家穗关心的是多民族师生的凝聚力、青春期学生的身心健康。

  “余家穗副校长富有‘四心’——爱心、真心、耐心、责任心,她的工作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经过几个月的共事,伽师四中校长熊建昌很是感慨。

  不到半年,余家穗因地制宜组织多场活动,增强班级凝聚力。她指导组织全校跑操、拔河比赛和8字长绳比赛;组织中秋节猜灯谜、爱国歌曲合唱比赛、中国地图拼图比赛等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推广国家通用语言,帮助广大师生增强认同感。她关爱每位学生,为各年级情绪不稳定的特殊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帮助他们学会自我平衡情绪,调整学习状态和生活态度。

  因为给学校带来了新理念,带动学校在各方面发生明显变化,去年11月,支教组受到了伽师县教育局公开表扬。

  作为支教团的领导成员、支教组组长,余家穗更关心团员、组员们的工作、生活。

  开学初,她策划并主持了教师节联欢晚会,组织支教组全体成员表演配乐诗朗诵《大美新疆》,展示广东援疆老师的精神风貌,以贴心的互动游戏促进粤疆两地教师的交流与沟通。

  国庆假期里,她把支教团公寓的报修情况进行分类统计,并领着师傅逐一上门维修,自己也准备了一些常用工具随时借给援友。

  “这是一种从未有过的体验,在援疆过程中产生的使命感也是前所未有的。”在采访中,说起在南疆支教的半年时光,余家穗目光坚定,“援疆是一场持久的接力,我们要沿着他们走过的路走下去。”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