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2019年乌鲁木齐市预计新增3000多户家庭纳入住房保障范围

2019年03月12日 10:4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媛媛报道)保障房人均月收入申请标准提高了260元,进一步拓宽保障房申请渠道,保障房申请力争实现“最多跑一次”……2019年,乌鲁木齐将采取多措施扩大住房保障范围,完善住房保障体系,预计可新增3000多户家庭纳入住房保障范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自2007年乌鲁木齐启动住房保障工作以来,已累计有15万人搬进保障房。现已通过多措并举的方式初步建立了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体,租赁补贴、经济适用房为补充的多层次、广覆盖的住房保障体系。

  人均月收入申请标准调整为3345元以下(含)

  近日,乌鲁木齐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人均月收入申请标准从3085元以下(含)调整为3345元以下(含),提高了260元。这是乌鲁木齐市连续第八次调整保障房月收入申请标准。

  3月11日,记者从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住房保障管理办公室了解到,在保障房申请条件中,人均住房面积申请标准不变,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仍为人均13平方米以下(含)。

  据悉,乌鲁木齐市2018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0101元,城镇居民月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341.75元。为惠及更多住房困难家庭,公共租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保障家庭的人均月收入标准调整为3345元以下(含)。

  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住房保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马晓东说,2007年一开始保障的是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原廉租住房)家庭人均月收入标准最早是156元,申请经济适用住房家庭月收入标准是700元,如今申请标准是原最低标准的21倍,保障范围逐步扩大到了中等偏下收入家庭。

  得知保障房人均月收入申请标准调整,租住在红庙子附近的吴梦说:“从兰州来乌鲁木齐工作两年了,非常喜欢这里。去年就想申请经济适用房,但收入超了200元。没想到今年就可以申请了,太好了。”

  吴梦一家三口,孩子上一年级,她和丈夫每月的工资加起来9800多元。按照最新调整的保障房标准,三口之家,月收入10035元(3345×3)以下都可以申请保障房。

  保障房申请力争实现“最多跑一次”

  符合条件的居民今后除了在社区申请保障房外,也可在西虹东路399号乌鲁木齐市住房保障大厅申请。为方便市民办理保障房申请业务,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积极拓宽保障房申请渠道,提效增速。

  同时,进一步简化优化各区县及社区保障性住房的申请审核流程。马晓东说,在申请过程中,将所有可以通过各政府部门管理后台核查及数据比对的工作统一进行,取消一些证明材料,实现群众办事资料齐全申请“最多跑一次”。

  公租房家庭刘保江是2019年1月底分配上的保障房,此前他跟父母一起住。他说:“一直四处打零工,一家三口借住在父母家50多平方米的房子,20岁的女儿也希望能有自己的生活空间。申请了公租房后,没想到1个月就分配上了,挺快的。”

  2019年乌鲁木齐将增加摇号分配的次数,对每个申请家庭来说,机会均等,周期更短。目前,乌鲁木齐符合条件的保障房家庭从申请到摇号分配一般需1-2个月时间,而此前一般在半年。在分配保障房时,将充分考虑群众申请时对居住区域的个人意愿,加快提高保障性住房的利用率,减少空置房屋产生,确保保障家庭能快速解决住房问题。

  随着乌鲁木齐住房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得到极大改善。

  去年,乌鲁木齐分配保障房1.69万套,是历年来分配最多的一次。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