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心女下车遗忘巨额现金 细心乘警多方工作物归原主

2019年03月12日 10:53   来源:法制网

  法制网记者 潘从武 通讯员 武陇慧

  “谢谢您,姜警官,我拿到丢失的五万块钱了,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您!如果钱没了我母亲的病就没办法治了,您是我们全家的恩人呐!”3月6日,当张女士的银行卡内收到甘谷站派出所民警转来自己遗失的五万元钱时,在电话里对乘警姜维学感激地说道。

  2019年3月6日13时10分许, 由阿克苏开往杭州的K596/3次列车运行陇西至武山区间,执乘该次列车的乘警长姜维学接到库尔勒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值班员的警情通报:已于兰州火车站下车的旅客马女士报警称有五万现金的手提袋遗失在列车上,请求协助查找。原来,这五万块钱可不一般,它是马女士六十五岁的老母亲多年的积蓄,此次专门回兰州老家到甘肃省人民医院用于治疗胃病和肺结核。出发前马女士劝说母亲将现金存入银行卡内,但是由于母亲老一辈人传统思想根深蒂固,认为现金拿在手里最可靠,偏执地认为钱存入银行卡里不安全,因此将多年积攒的五万元现金放在随身携带的黑红相间的手提袋里,一路上小心翼翼,生怕“救命钱”丢失。

  3月5日,马女士从库车乘坐K596/3次列车回兰州老家,次日10时30分,马女士到达兰州站后,下车时因扶着母亲一时疏忽将手提袋遗忘在了列车上,等到医院后准备住院缴费时才发现手提袋不见了,焦急万分的马女士和年过六旬的母亲欲哭无泪,看着医院来来往往的人群束手无策,完全想不起来手提包在哪里丢失的,最后打电话给在库车务农的丈夫王先生哭诉,马女士也不清楚手提袋是丢在了火车还是去医院的途中,自认为找到钱的希望十分渺茫,王先生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急忙奔向库车火车站求助,得知库尔勒公安处乘警支队值班电话后,遂拨打电话请求协助查找。

  接到通报后,乘警长姜维学立刻带领乘警王方开展手提包查找工作,并第一时间与王某联系了解详细情况,然而本就口音较重的马女士边哭边讲,乘警长姜维学听了一阵子还是没能明白事情原由,于是轻声安抚,待马女士情绪稳定后反复沟通交流后才得知,马女士的一个黑红色相间的布质手提袋丢失了,可是自己却不清楚手提包是否丢在火车上,也没能记清楚自己的铺位具体在哪节车厢哪个位置,只能模糊地记得是个卧铺的中铺,其余一概不知。询问身份证号码,也支支吾吾地说不清楚,身份证和现金一并放在手提袋里,这就给查找工作造成了很大的难度。

  马女士想不起来乘坐的具体车厢,乘警可以根据身份证号码通过铁警通的网络购票窗口查询到马女士的具体座位,从而缩小查找范围,可是只能提供卧铺中铺这一个有效信息,面对全列154个中铺,兰州站600余人客流,挨个查询无异于大海捞针,况且马女士也不能确定手提包是否就在车上。“到底要不要挨个查?等着失主找来准确的身份证号码锁定失主铺位还是立刻行动?”毕竟列车上的工作繁多,尤其是在“两会”这个重要节点乘警们更是要做好列车卡控工作,防止违禁品流入北京,任何的警力都浪费不起。最后,乘警支队领导决定,无论怎样,先从挽救一个母亲生命的角度出发,一定要找到马女士母亲的救命钱。

  乘警长姜维学立刻通知卧铺车厢列车员收集在兰州站下车的中铺旅客信息及铺位情况,在搜索范围进一步缩小的情况下乘警长姜维学决定与乘警王方分头行动,两个人分别从2号和8号车厢找起,对23个目标铺位进行地毯式搜索,年纪将近六旬的姜维学携带着沉重的单警装备和执法记录仪爬到上铺狭小的空间里,弯着腰、蜷着身体一一查看床内侧、床头缝隙和行李架上,用手一点一点摸被子和枕头的边边角角,车上暖气十足,使得跪在铺上的姜维学脸上憋得通红;很快2号8号车厢号5个铺位检查完了,但还是不见手提袋的踪影,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姜维学的认真却丝毫未减,继续对3号中铺的被子进行排摸,当姜维学的手拉开被子,红黑相间的手提袋赫然出现在姜维学眼前,姜维学立刻通知乘警王方与列车长,一起打开手提袋清点物品,包内装有5沓百元人民币及马女士身份证及衣物,每沓100张,确认是五万元无误,同时通过信息研判确定此铺旅客确实是马女士。

  至此真相大白,马女士母亲怕手提包丢失,因此一上车便将手提包藏在马女士铺位的被子里面,然而下车时马女士因只顾着搀扶母亲心里想着尽快就医,所以将手提包遗忘在被子里,后经与失主马女士沟通,确认现金及物品完好后,双方协商当日列车到达火车停靠的下一站甘谷站时,由乘警长姜维学乘警将物品开三联单移交给甘谷站派出所。当天,马女士与甘谷站派出所民警沟通后,由其将五万元现金存入马女士提供的银行卡内,其余物品等待马女士将母亲安排入院后再前去拿回。马女士安排母亲顺利就医后强烈要求向找到五万元现金的姜警官电话致谢,因此便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铁路民警提醒广大旅客,春运路上一定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携带贵重物品时,一定要养成下车前检查行李物品携带是否完整的好习惯,避免给自己的出行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如发生财物遗失或被盗,请第一时间向火车站派出所民警或列车乘警报警。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