蹄疾步稳 昂扬奋进——兵团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纪实(上)

2019年03月12日 12:57   来源:兵团日报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习近平

  天山网讯(记者王萌 沈元赓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兵团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力量。要积极稳妥落实各项改革发展任务,把兵团的特殊优势和发展活力充分释放出来。

  兵团深化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战略部署,是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贯彻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举措。

  牢记总书记殷殷重托,一年多来,兵团党委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取得了实质性突破,探索出“四清四分三实名一民主”的改革路径,建立了团场职能行政化、人员编制实名化、团办企业市场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事业一体化、连队管理民主化的“六化”新运行机制。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团办企业改革、社会事业领域改革、团场预算管理体制改革等各项改革顺利推进。

  民主选举,选贤任能

  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连队改革是重中之重,连队“两委”选举是重要一环。连队“两委”选举,发扬民主是关键,选贤任能是标准。改革前,兵团的连队干部一直由上级党委委任、派任。现在,连队“两委”成员由职工群众民主选举产生。

  选举工作开展以来,兵团各连队“两委”选举坚持依法依规,坚持公正、公平、公开。各团场细化步骤措施,充分发扬民主,选出了有真才实干的连队“两委”成员。

  以连队“两委”民主选举为基础,兵团在各连队实行“四议两公开”制度,规范连队民主决策程序,对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充分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职工参与连队公共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大大增强,连队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威望明显提高。

  “现在遇事,连队‘两委’会主动和职工商量,服务意识、服务水平比以前提高了。”这是推行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后团场职工群众的普遍感受。

  据统计,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前,兵团共有连队2001个;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后,整合为1851个,其中全民所有制连队1755个、集体所有制连队96个,连队总数比过去减少了150个。截至目前,全民所有制连队全部完成党支部委员会选举,完成连队管理委员会选举的1744个。连队管理人员由15333名减少到10025名,下降了34.6%;“两委”成员35岁以下的4420名,占比44.1%,提高了11%;本科及以上人员3172名,占比31.6%,提高了7.4%,连队管理队伍精简优化,工作作风明显转变。

  土地上“户口”,职工吃上“定心丸”

  “2018年,我拿上了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承包期一直到我退休。”六师芳草湖农场二十二连职工庄菊艳说,“再也不用担心每年调来换去了,我也舍得往地里投入了。”

  国有农用地确权登记颁证,为职工获得土地承包经营权提供了法定依据,进一步明确土地承包经营权归属,等于给土地上了“户口”,极大激发了职工群众生产经营积极性。

  “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破’农牧一线职工队伍不稳问题,‘立’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管理新机制,职工及其子女承包土地积极性空前高涨。”兵团团改办相关负责人说。

  通过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职工有了自己的身份地,有效稳定了职工队伍,农牧业一线职工增加了4.8万人,扭转了近10年来持续下降的局面,有力保障了基干民兵的来源。

  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在明确了职工享受各项权利的同时,也明确了职工要积极履行民兵义务,要坚决落实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要求,明确团场连队的土地就是“职工自主经营田、法定民兵义务田”,把职工自主经营的合法权益、民兵履行职责的义务统一起来,对不履行民兵义务的,取消职工身份、收回身份地。目前,兵团已为24.48万名职工划分身份地1344.55万亩。

  取消“五统一”,顺应职工群众意愿

  “2018年,我种的甜瓜7月初就被河北客商以每亩3700元的价格预订了,挣了18万元。”58岁的六师一○五团职工彭国香对自己去年的收入情况非常满意。

  长期以来,土地承包期限不固定,作物种植、农产品销售等都是由团场连队拍板,职工盼着土地承包期限固定下来,种什么、怎么种、农产品卖给谁能够自己说了算。

  全面取消“五统一”,彻底改变团场以往大包大揽的农业生产管理方式,种什么、不种什么,买谁的农资、不买谁的农资,用谁来服务、不用谁来服务,把农产品卖给谁、不卖给谁,都由职工说了算,任何单位、个人都不得干预;行政部门开始转变角色,为企业和职工牵线搭桥,加强对生产技术环节的指导,加强对农业生产资料市场的监管,真正做好“服务者”的角色。

  全面取消“五统一”顺应了职工的意愿,让他们有了经营自主权,真正成了土地的“主人”,职工自发领办各类专业合作社的积极性主动性大大增加,农业生产力得到释放,每一名职工都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

  据初步统计,2018年兵团棉花总产增长19.7%,单产、总产均创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