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守好边疆】强化使命担当 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

——习近平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重要讲话在新疆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2019年03月13日 09:56   来源:新疆日报

  春风送暖,奋进扬帆正当时。

  3月12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军要站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高度,认清落实“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决心意志,强化使命担当,锐意开拓进取,全力以赴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擘画强军蓝图,指引前进方向。习近平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重要讲话,在参加全国两会的我区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军区和武警部队官兵以及各族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强军事业新起点上勇于担当、奋力作为,聚力备战打仗,强化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高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能力,用实际行动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聚力备战打仗,强化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牢记嘱托 守好边疆

  位于祖国最西端、誉有“西陲第一哨”之称的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斯姆哈纳边防连官兵聆听了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备受鼓舞。官兵们来到刻有“身在祖国前哨,心向首都北京”的前哨桥,展开鲜艳的党旗,庄严宣誓:“我们一定牢记习主席嘱托,练强戍边本领,坚决把忠诚可靠的军人品格落实到具体的戍边守防中,为祖国守好西大门。”

  武警新疆总队机动五支队特战一中队中队长刘琳深有感触地说:“习主席重要讲话催人奋进,为我们再次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我们一定牢记习主席嘱托,把全部心思和精力向备战打仗聚焦,保卫祖国边疆。”

  全国人大代表、“八一勋章”获得者、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支队长王刚现场聆听习主席讲话后,第一时间给支队官兵打电话传达讲话精神,分享心得感悟。他说:“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为部队发展提出了时代要求、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开展新时代大练兵,提高执勤处突能力,为祖国站好岗、放好哨、守好边。”

  从大漠戈壁到雪域高原,从伊犁河谷到塔里木盆地,武警新疆总队广大官兵思战谋战练战的热潮涌动天山南北。东疆哈密、北疆伊犁、南疆和田和乌鲁木齐执勤点上的官兵,认真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

  “请党和人民放心!”武警新疆总队官兵表示,积极响应习主席号召,自觉投身实现强军目标伟大实践,努力练就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全军要站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高度,认清落实‘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决心意志,强化使命担当,锐意开拓进取,全力以赴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练好本领 强军兴军

  天山北麓,新疆军区某团一场指挥技能考核正在进行中。考核结束后,团党委一班人就地集中学习讨论习主席重要讲话。团长和永杰表示,重任在肩,我们一定把学习热情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强劲动力,以实际行动把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战位上,充分认识“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力以赴抓落实,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的核心、军队统帅对富国与强军、安全与发展、经济与国防的战略运筹。”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潘晓燕说,没有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没有强大的军队,就不是强大的国家。国防和军队建设,是人民解放军的大事,更是全国人民的大事,我们必须全力支持,共同把强军事业推向前进。

  “习主席对军人的关心厚爱,让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新疆阿勒泰军分区战士冯利说,作为基层战士,我们将立足岗位,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和无所畏惧的拼搏精神,迎接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到来。

  全国人大代表、温宿县司法局干部廖朝阳表示,阿克苏地区的柯柯牙工程,就是30多年来在部队官兵的支持下,军民携手一起奋战出来的绿色奇迹。军民团结,鱼水情深,大家要齐心协力把强军事业进一步推向前进。

  新疆军区某红军团训练场上,模拟战场急救争分夺秒,火炮瞄准精求毫厘,官兵训练热情高涨。“强军兴军道路上,我们必须接续奋斗,作为基层带兵人,我们必须提高综合素质,带领大家练好打仗本领,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该团导弹连连长马明德说。

  “全军要深入把握党中央决心意图,落实军委军事工作会议部署,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工作,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战鼓催征 重任在肩

  南疆军区某团政委周该成表示,我们一定牢记习主席嘱托,坚决听党的话,立足备战打仗主责主业,强化党委牵头参训议训,营连军政主官深入一线组训促训,切实落实军事训练制度。

  新疆阿克苏军分区别迭里边防连指导员李国宽说:“这几年,这里不仅通上长明电,喝上了自来水,现在还通上了互联网,这些变化要感恩党中央对我们的亲切关怀。今后,我们要继续发扬用忠诚守边防、用激情干事业的优良传统,为维护边防安宁、促进社会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护边员拉齐尼 · 巴依卡说:“我们家三代都是护边员,60多年来协助边防官兵巡逻守边。今后,我要继续发扬爱国拥军的光荣传统,发挥好护边员作用,并带动周围更多人投身守边护边、稳边固边事业,共同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

  “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改革促发展、用制度管长远,推动我区退役军人事业全面发展。”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副厅长侯汉敏说,“我们将全力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全面落实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坚定不移维护好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推动退役军人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作为退伍士兵,我要按照总书记要求,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军人本色,坚定信心决心,强化使命担当,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麦盖提县委外宣办主任张彦军说。

  (新疆日报记者马健龙、隋云雁、李杨、赵志芸、任华、张婷、何玲;驻部队记者王国银;通讯员石俊杰、潘昭、胡铮、颜培强、王国鑫、刘慎、窦垚、陆文山、陈明、王军强采写)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