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会客厅】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9年03月13日 10:41   来源:新疆日报

张雁(左)、闵晓青代表做客本报“两会会客厅”。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娜 吕伊晗摄影报道)全国两会期间,教育问题是代表委员们高度关注的议题。3月12日,在疆全国人大代表张雁、闵晓青做客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两会会客厅”,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发表真知灼见。

  张雁代表:近年来,新疆学前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农村幼儿园“应建尽建”,农村适龄幼儿“应入尽入”。通过招聘特岗教师、干部支教、大学生支教、援疆支教等多种途径,缓解了新疆师资短缺的难题。但是,新疆学前教育还需大力解决资源发展不均衡的问题,比如,农村教师资源不足,城市园所分布不均,公办园数量不足、优质园少等。

  闵晓青代表:新疆乡村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乡村学校硬件设施发生很大变化,每个学校都建起了塑胶运动场,创建了学科功能教室。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与援疆省市互相选派培训等方式,教师素质整体得到提升。乡村学校重点要解决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希望高校面向贫困地区扩大师范生招生比例和培养规模,政府部门通过优惠政策吸引人才到乡村从教。

  代表简介:

  张雁: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疆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曾在和田地区洛浦县山普鲁镇中心小学幼儿园支教,用关爱陪伴孩子们快乐成长。

  闵晓青:塔城市二工镇中心学校校长,曾两次前往对口援疆城市沈阳参加校长能力提升活动,并将学到的“陪伴教育”在全校全面推行。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