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乌鲁木齐市多措并举推进经济行稳致远

2019年03月13日 10:3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3月6日,在位于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的卓郎新疆智能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驾驶运输车辆,准备运载组装配件。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丽丽 陈岩摄影报道)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唯改革创新者强,唯积极进取者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时要求进一步做好“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过去一年,稳定红利持续释放,并直接体现在经济发展上,乌鲁木齐市经济发展取得重大成绩,有力支撑了全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019年以来,乌鲁木齐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看信心,推动民营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分析经济形势,现有的“形”固然重要,更关键是把握运行中的“势”。

  放眼现实,乌鲁木齐经济增长质量逐步提升、结构优化升级不断加快、发展动能有序转换。

  稳就业,首先要稳企业。企业活力激发了,就业质量就有更好保障。

  2019年以来,无论是减税降费、加大失业保险费返还力度和幅度,还是提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直接的受惠主体都直指企业。这一系列举措,就是让企业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按照我们公司去年的利润200万元来计算,应缴纳50万元企业所得税,赶上最近新减税政策,我们只需缴纳18万元税额,节省了32万元。”新疆宏昌天圆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会计马月晖说,“省下来的税款投入到审计软件开发、员工福利等,带动企业可持续发展,这对企业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好事。”

  “稳预期”的重心在于“稳信心”“,稳信心”就要进一步扶持民营企业发展。

  民营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增加居民就业和收入、推动创新发展等方面无可取代。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市市场主体36.3万余户,同比增长19.68%。新增各类市场主体4.6万户,其中企业日均新增47户,个体日均新增114户。

  日前,乌鲁木齐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34条具体措施助推乌鲁木齐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疆金雪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民营润滑油生产制造企业,科技创新成为企业的发展命脉。企业科技项目部部长宋桂林说,促进民营经济34条措施中,有3条鼓励科技创新,这将助推企业创新能力提升。

  经济平稳运行、新动能快速发展为乌鲁木齐稳定和扩大就业提供了坚实基础,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随着政策密集出台、项目加快落地、意向陆续达成,投资暖意渐浓,乌鲁木齐经济航船进一步行稳致远。

  看动力,提质增效助实体经济行稳致远

  2019年,乌鲁木齐市继续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大力实施实业兴市战略,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工业经济历来被看作稳增长的“定海神针”。

  3月12日,在位于乌鲁木齐的卓郎新疆智能机械有限公司里,一台全自动气流纺织机,长68米,上面有552个纺纱锭,每一个都由电脑独立控制,不仅可以生产出不同的纱线,就连接头也能自动完成。

  该公司总经理吴正春说,相比于传统纺织机的生产工序,他们的纺织机运用单锭磁悬浮技术,不仅实现了从棉条到筒纱的一次成型,而且资源利用率可达100%,能源成本减少25%。

  依托这条生产线,平均三天就能生产出一台纺织机。自去年底投产以来,该公司已实现销售额2.2亿元。

  “预计2019年销售额会有大幅增长。”吴正春说,首先,订单已排到下半年,其二,新疆纺织服装产业飞速发展带动纺纱机需求量增加,最后,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公司产品有望通过中欧班列销往乌兹别克斯坦、德国等国。

  市工信局(市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张洪军说,2019年,将加快提升工业发展新水平,抓好1000亿元工业投资任务,选择一批龙头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加快推动实体产业园项目建设,通过延链补链推进产业集聚、智能、绿色发展,进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不安于小成,然后足以成大器;不诱于小利,然后可以立远功。除了发展工业经济,“稳外贸”也至关重要。乌鲁木齐海关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1月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实现139.4亿元,同比增长11.7%,实现“开门红”。

  稳外贸,重在对外开放。去年,乌鲁木齐市扩大开放进一步推进,特别是国际陆港区建设发展成绩显着,开行西行班列突破1000列,集拼集运业务常态化运行,全国首创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智能场站平台系统即将上线,服务能力、集货能力、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稳外贸和稳外资相辅相成。国家外汇管理局新疆分局相关负责人说,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结合新疆地域特色,将为新疆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多元化多层次的外汇金融服务。

  看底牌,金融稳护航经济行稳致远

  稳金融是稳增长的重要环节之一。金融稳,经济稳。

  2019年伊始,新疆银行业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再释放资金187亿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实体经济是我们提供金融服务的主要对象,金融机构如何让宽松的流动性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就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行长郭建伟说。

  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引导金融机构在保持总量合理的同时,优化融资结构,让稳健的货币政策投放的流动性资金传导到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侧。

  2019年1月末,新疆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995.1亿元,同比增长13.2%,分别高于企业贷款、全部贷款增速4.6个和5.4个百分点。

  新疆野林猫跨境电商平台总经理彭海洋说,2019年初享受到普惠金融政策,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金融棋活,全盘皆活。2019年,新疆金融业将继续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维,为新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进有退的差异化、个性化服务,让新疆经济更加“血脉畅通”。

  稳投资是当前扩大内需的重要着力点。实现稳增长首先需要稳投资,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

  2月底,高新区(新市区)举行了2019年首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订的16个重点项目涉及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与大健康、总部经济等多个领域,签约金额达213.4亿元,项目投产后,将为乌鲁木齐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乌鲁木齐市不断优化投资结构,提升投资质量,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实现稳中向好发展,民营企业投资意愿有所增强,社会民生领域补短板持续发力,投资的经济效益持续改善,实现了经济的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