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不减责任 实干创出佳绩

——自治区代表委员热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

2019年03月13日 10:36   来源:新疆日报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并就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问题作了安排部署。

  《通知》发出后,引起参加全国两会的我区全国人大代表和住疆全国政协委员的关注和热议。大家表示,《通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回应广大基层干部关切,措施精准,温暖给力。减负不减责任,将以更实的作风、更足的干劲投入到工作中,凝心聚力干出新成绩。

  减负树立实干导向

  《通知》围绕为基层减负,聚焦“四个着力”,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教育、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务实管用的举措,得到了代表和委员们的一致认可和赞扬。

  “《通知》将今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基层、关爱干部的为民情怀。”李彬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指出,要倾听基层干部心声,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有干劲、有奔头。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衡量政绩最终是看结果。中共中央办公厅紧接着下发《通知》,回应了广大基层干部关切,让大家充满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动力。

  陈亮代表说:“作为一名驻村干部,看到《通知》后我非常激动,这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同时也为基层干部树立了鲜明的导向,那就是一定要务实,一定要担当。”

  “《通知》句句说到了基层干部的心坎上。”艾克拜尔·麦提那斯尔代表说,《通知》树立了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让基层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脱贫攻坚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中。

  促进更好担当作为

  针对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突出问题,《通知》制定一些硬杠杠,提出了不少硬措施,着力为基层干部“减负”。

  艾克拜尔代表说,回应基层干部的呼声,针对基层治理中的顽疾,《通知》开出了一张操作性很强的“药方”。

  “落实‘基层减负年’的要求,从另一个方面说,是进一步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着力解决一些干部不敢担当作为的问题。”巴德玛拉委员说,通过采取有力措施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能够更好地激励广大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

  “形式主义问题会占用基层干部大量时间和精力。”李彬代表说,比如工作“留痕”等问题,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让干部“受伤”,也挤占了干部服务群众的时间,间接损害了群众利益。“因此,减负的目的是为了基层干部把心思和精力更多地用到抓落实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上。”

  高标准严要求抓落实

  为基层干部减负,看似做减法,实则是做加法。基层干部为形式主义所累的苦恼少了,为群众谋利益的精力就多了。正如巴德玛拉委员说:“减负并不意味着降低标准,反而对基层干部更好地落实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

  学习《通知》精神后,我区全国人大代表和住疆全国政协委员纷纷表示要以更加坚决的行动,把心思和精力用到抓落实、干实事上来。

  “下一步,我们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认真领会《通知》精神,真正把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要求落到实处,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把推动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做得更细更实。”陈亮代表说。

  “《通知》不仅是为基层减负,更是为基层干部添动力,让他们鼓足干劲,轻装上阵往前冲。”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委员说,《通知》下发后,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明确各项工作权责,狠抓落实。下大力气根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精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

  “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李彬代表说,工作抓落实,根本在基层。基层是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干部是抓落实的关键,要敢于担当,情系人民,服务群众,当好狠抓落实的基层“领头雁”。

  (新疆日报记者王兴瑞、任江、李杨、隋云雁、张云梅、石鑫采写)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