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身边的老店】麻辣夫妻麻辣情 川香米粉受欢迎

干煸米粉、炝香米粉……14年来米粉品种不断翻新

2019年03月14日 10:56   来源:天山网

唐光蓉端着香喷喷的米粉。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摄影报道)乌鲁木齐友好商圈最不缺的就是美食。生活在附近的年轻人,会感慨尝鲜的速度永远赶不上附近新店开业的速度。而对于57岁的卢光前而言,用14年守着商圈内的这家米粉店,感觉岁月未曾有太多改变。鸡肉炒米粉、牛肉炒米粉、炝香米粉、干煸米粉……14年,川香滋味,时间就在炒、拌之间慢慢流逝。

  “一份炝香鸡炒微辣,打包!”3月11日,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东街北巷的老贵州米粉店内,54岁的唐光蓉放下电话,向后堂的丈夫卢光前传话。

  店内有9张桌子,最常见的鸡肉炒米粉、牛肉炒米粉大份分别是18元和16元,小份各减2元。2005年吃过他家4元一份炒米粉的学生顾客,如今大多已为人父母。

  1990年冬天,卢光前从四川来到乌鲁木齐。在餐厅当过厨师,还开过商店,2005年他和妻子在克拉玛依东街北巷开起了这家老贵州米粉。

  店名为什么不叫“老四川米粉”?卢光前坦言:“起这个名字一开始是为了吸引客人。最初,新疆的炒米粉是贵州米粉的工艺结合新疆特色的产物。实际上我们家的米粉还是可以吃出川式辣味的。”时间一长,这种川式香辣口味的米粉有了自己的固定粉丝。

  待锅中油温到位,放入大片鸡肉和辣酱翻炒。火舌从灶头跃入炒锅,肉片稍泛金黄就抓一把小白菜放入锅中,如筷子粗细的米粉也加入进来,在各种调味香气的混合下,一碗色泽诱人的炒米粉就诞生了。香辣,吃完胃里不会火烧火燎。

  光靠传统的炒米粉在食客心中站稳位置,显然有些困难,不断推陈出新才是硬道理。开店至今,菜单上的米粉种类在逐渐增加。12年前有了干煸米粉,10年前有了炝香米粉,3年前有了辣子鸡炒米粉和香辣牛肉炒米粉,这些在别的米粉店少见的口味都颇受顾客欢迎。

  顾客李冉绮和袁东冉特意开车来吃炝香米粉,她们认为,和常吃的米粉口味相比,炝香米粉吃起来更香。

  每天近100份米粉都靠店家夫妇亲自炒、拌。上班见完下班见,两个人难免会发生摩擦。唐光蓉望着后堂正在炒米粉的卢光前说:“我们两个人就像做米粉一样,偶尔也炒(吵)也拌(嘴)。”话音刚落,她对着卢光前就是一嗓子:“都说了这份汤少一点!你怎么放了这么多汤?”卢光前笑了笑,赶紧用炒勺舀出多余的汤汁。

  “生活其实就像川菜一样的,麻麻辣辣才够味道。”卢光前操着乡音,儿子考上了博士,小孙子调皮可爱,店里的米粉深受欢迎,爱人的直爽性格,都让他在生活的各种滋味中尝到了甘甜。

  说到未来,卢光前说:“啥时候回老家还没想好,等到了退休年龄再说。”他说,他和爱人打算以后每周四都要休息一天,再过两年就去自驾旅行,把中国走个遍。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