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新疆好地方】火车主题餐厅酒店助力新疆文化游

2019年03月13日 12:26   来源:天山网

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的1975火车主题餐厅。受访者供图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报道)“我从网上查到了这个火车主题酒店,离机场只要20分钟车程,离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不到30分钟车程,很方便。”近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一团一营一连火车酒店住了两天的四川游客张先生说,主题酒店依湖而建,视野开阔,由火车车厢改造的酒店内部设施齐全,为自己的新疆之旅增添了新奇感。

  事实上,利用“退役”的火车车厢进行改造,让它在旅游产业变身为一名新兵,已经成为新疆旅游的一道新景。哈密市伊吾县域龙时光民俗风情园里的火车旅馆、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的1975火车主题餐厅、和田地区和田县罕艾日克镇库玛村的火车头餐厅、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北山森林公园的列车展览厅、兵团第十师181团一营一连的火车主题宿营地等,都以别具特色的火车文化吸引了众多游客。

  据新疆铁路旅游发展集团副总经理董建国介绍,目前集团有40节报废的车厢打算投入到旅游中,负责报废车辆研发的工作人员正在改装火车车厢,未来将助力各大景点、主题公园和博物馆景观建设。

1975火车主题餐厅内部环境。受访者供图

  吃:火车变餐厅,吃出梦想和幸福生活

  地点:乌市米东区石化街道、和田县罕艾日克镇库玛村

  高大的站台下方,停放着两节绿皮车厢,两节车厢相连,坐落在铁轨上。走进车厢,顶部挂着装饰品,餐桌上摆着绿植,几桌客人或低头交谈,或欢声笑语,店主蒲雪瞳在吧台忙碌着。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石化街道住宅十八区旁生态广场内的1975火车主题餐厅里,一派热闹的景象。

  “1975年,石油系统的老前辈们用绿皮火车将一些设备运输到这里,为了纪念他们,餐厅便以‘1975’命名。”蒲雪瞳说,车厢内设有空调、电视机等设施,店内有许多具有年代感的摆件,装修花了50万元左右。

  餐厅共两节车厢66个座位,总面积约100平方米。菜单上的主营餐品为牛排、披萨、意大利面等。“菜品偏西式,我最喜欢吃的是巧克力焦糖芭菲,也不贵。”市民王女士说,这是她第二次来这家餐厅。

  在和田地区和田县罕艾日克镇库玛村,一辆老式绿皮火车静静地停放着。车厢内暖意浓浓,正值午饭时间,空气里飘来大盘鸡、羊肉的香味。

  罕艾日克镇库玛村临近315国道,村里有163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5人。据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驻和田县“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哈力甫 · 瓦尔斯介绍,2019年年初,工作队提出利用“退役”火车车厢改造成餐厅的想法。

  据了解,今年年初,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车辆段共计调运“退役”火车车厢5节,分别发往和田县。目前库玛村已率先投入运营,其他村还在施工中。

  翻看餐厅菜单,只见大盘鸡、红烧牛羊肉、炒菜、各种拌面、炒面等新疆美食应有尽有,“就餐环境很特别,饭菜味道不错,价格也不贵,周末约上几位朋友在车厢里聚餐,别有一番风味。”村民阿塔吾拉 · 肉孜笑着说。

  库玛村这家火车餐厅的老板帕台姆汗 · 努尔买买提说:“试营业时,每天的平均收入可达1700多元,单日最高收入达到了3438元。”帕台姆汗曾是库玛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家庭人均年收入2472元,而从今年开办餐厅以来,家庭人均月收入就有2000元。此外,餐厅还吸纳了11名村民就业。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一团的火车酒店。受访者供图

  住:火车变酒店,住出乡村旅游新方式

  地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一团

  3月2日,阿勒泰首届全国大众俱乐部高山滑雪公开赛在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开赛,不少游客特意赶来观赛。

  和以往不同的是,游客们多了一个新鲜的特色宿营地,这就是以旅居文化为主题的火车酒店,该酒店位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一团。在笔直的白杨树林间,一节节白蓝相间的火车车厢掩映其中,60节火车车厢和20辆大巴车依次停靠。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一团火车酒店内部环境受访者供图

  “火车车厢和大巴车都是‘退役’的,当初托运这60节长26.5米、宽3米、高4.5米的火车车厢耗时3个月。”据该主题酒店建设方新疆大道旅游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李晓童介绍,60节车厢包含400间客房及餐厅、酒吧、洗浴等生活设施。以18平方米的标准间为例,拥有独立的卫生间、卧房,还配备了空调和暖气,旺季价格为398元一晚,淡季298元一晚,开业不到3个月,已接待游客近4万人次。

  宿营地里还建有房车、自驾车营位及露营区域;还投建了59顶星空观景帐篷,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去年8月底刚开业时,我带一家人来露营,躺在帐篷里看满天繁星,吃吃烧烤,特别惬意。”游客马女士说。

和静县北山森林公园的列车展览厅。受访者供图

  看:火车变展览厅,助力爱国主义教育

  地点: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北山森林公园

  走进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北山森林公园的爱国教育基地,一列废弃的火车格外醒目,火车周边摆放着不同年代使用过的各式退役坦克、大炮等,引得游客纷纷合影留念。

  由1列火车头和6节车厢精心打造的革命历史文化展示区,从车头开始依次是放映厅、军垦文化展示厅、三线建设文化展示厅、工矿业文化展示厅、军旅文化展示厅、铁道兵文化展示厅,最后一节为书香和静厅。每逢节假日,很多游客会带着孩子到这里参观、体验。

  “我第一次见到火车上的展览厅,一边听讲解员介绍新疆国防史,一边在列车上参观,感觉很特别。”游客孙强说。

  “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废弃铁路以及火车车厢成为可利用的资源,以火车文化为载体带动旅游发展是资源再利用的一种方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说,这种集爱国主义教育旅游景点与旅游接待中心为一体、铁道文化与山水融合的主题文化生态旅游集散地更具体验感,将成为全域旅游中主题旅游方式的一抹亮点。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