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置农舍种蘑菇 低保户多了增收路

2019年03月13日 10:5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3月10日,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芦草沟乡芦草沟村,村民王桂萍(左)在技术员魏光建的帮助下,给蘑菇喷水。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宋建华摄影报道)一间农舍内架着火墙,三排铁架上摆满菌袋,菌袋上长着蘑菇……3月10日,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芦草沟乡芦草沟村,村民王桂萍一大早就在自家蘑菇房内忙活着。

  对于55岁的王桂萍来说,自家闲置房屋里的这2000个菌袋,是自己和卧病在床的女儿生活的新希望。

  在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中,按照乌鲁木齐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健全完善防止因灾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相关要求,米东区开出了针对低保户和低保边缘户的闲置农舍种蘑菇的“药方”。

  技术有保障 闲置农舍有了新用途

  种有蘑菇的房屋是王桂萍家20多平方米的偏房,里面三排一人多高的铁架子上摆满菌袋,上面长满小菌伞。

  把手放在火墙上感受了一下,王桂萍转身打开了窗户。“这间闲置房屋,如今派上了大用场。”她说。

  王桂萍的女儿4年前因病致生活不能自理。两年前,王桂萍的丈夫去世,她独自照顾女儿,靠着6亩地度日。

  在村两委的帮助下,王桂萍的女儿享受到了低保政策,但日子过得挺紧巴。

  十天前,米东区启动针对低保户和低保边缘户的菌类种植帮扶工作,米东区科技局及米东生产力促进中心在芦草沟乡的12户村民家开展试点。

  米东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胡亚萍说,此次选择了培育最成功的平菇作为帮扶菌种,并定制了蘑菇架和喷雾器赠送给村民。

  被定为帮扶对象,王桂萍挺高兴,但随即又犯了难,“以前从没种过蘑菇,要是种坏了,白费人家一片好心。”

  针对农户的顾虑,米东生产力促进中心安排了食用菌技术员,每天为农户上门指导。

  “通过手把手教授,让农户真正掌握技术获得收益,从扶志和扶智上让农户受益。”胡亚萍说。

  正忙活间,听到门口传来汽车声,王桂萍说:“是小魏,每天都准点来。”

  小魏全名叫魏光建,是帮扶王桂萍家的食用菌技术员。

  进蘑菇房后,魏光建用手摸了摸菌袋,随即说,蘑菇本周要开伞,浇水要再勤些。

  平菇种上后,只需浇清水和保证温度即可。王桂萍说,温度好控制,但湿度靠浇水,是个“技术活”。

  将喷雾器装满水,王桂萍不是拿着喷头直接对菌袋喷,而是远离菌袋喷,且边喷边抖。

  “对着菌袋喷,菌丝就打坏了,离太远,菌袋湿度不够。”王桂萍说“这个法子,是小魏教的。”

  在技术员的帮助下,12户村民已基本掌握了种蘑菇的技术。

  销路有着落 增收路上风景好

  眼看着蘑菇本周内就能收获,王桂萍心里又打起了鼓,“蘑菇长成了,卖给谁?”

  当日,在芦草沟村村委会,胡亚萍与乌鲁木齐家和万事兴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震商量蘑菇的销路问题。

  孙震说,他们在米东区经营着44家蔬菜直销点,可以通过直销的形式帮农户销售部分蘑菇。

  消息传来,王桂萍松了口气。她说,种蘑菇技术学会了,销路也解决了,今后可以年年种,靠双手让日子好起来。

  在芦草沟乡人民庄子村,55岁的村民闫学旗家的蘑菇房内,村党总支十几名党员正开会商量蘑菇销路问题。

  闫学旗患有小儿麻痹症,独居的他享受低保和残疾补助政策,但因患冠心病、高血压,他每天都得服药。

  村两委帮闫学旗申请了菌袋,还为其成立了党员帮助小组,定期帮他照料蘑菇。

  目前,通过联系企业,以及“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帮忙,村民们均解决了蘑菇销路问题。胡亚萍说,按照目前蘑菇的收购价,每个菌袋至少有10元收入,12户村民户均可增收1.5万余元。

  2019年,按照“增菌类”的思路,米东区将扩建食用菌种植面积5万平方米。胡亚萍说,他们将继续完善技术,发动更多村利用闲置房屋、闲置厂房种蘑菇,让困难家庭受益,让村民增收。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