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余件(套)拿破仑文物亮相云南 开启中国巡展

2019年03月13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12日,展品《拿破仑一世皇帝的加冕礼》吸引参观者拍照。当日,“法兰西的雄鹰——拿破仑文物(中国)巡回展览”在云南省博物馆开展。150余件(套)油画、雕塑、服装、生活用品等亮相昆明,展现了拿破仑跌宕起伏的戏剧人生,也再现了欧洲艺术文明的辉煌一页。中新社记者 任东摄

  中新社昆明3月12日电(陈静)“法兰西的雄鹰——拿破仑文物(中国)巡回展览”12日在云南省博物馆开展。150余件(套)油画、雕塑、服装、生活用品等亮相昆明,展现了拿破仑跌宕起伏的戏剧人生,也再现了欧洲艺术文明的辉煌一页。

  云南省博物馆馆长马文斗介绍,此次展览由云南省博物馆、法国拿破仑骑兵团协会主办,共展出150余件(套)展品,既有名家创作的油画、雕塑、版画等艺术品,也有拿破仑使用过的物品及拿破仑时期的服装、生活用品等。展览从“军事思想的形成”“帝国理想的实践”“欧洲梦想的破灭”“时代英雄的落幕”四个方面讲述拿破仑的传奇故事。除首站云南外,还将赴贵州、山西、河南、深圳等地巡展。

  3月12日,策展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介绍展出的艺术作品。当日,“法兰西的雄鹰——拿破仑文物(中国)巡回展览”在云南省博物馆开展。150余件(套)油画、雕塑、服装、生活用品等亮相昆明,展现了拿破仑跌宕起伏的戏剧人生,也再现了欧洲艺术文明的辉煌一页。中新社记者 任东摄

  法国拿破仑骑兵团协会主席内里斯称,“今年正值中法建交55周年,我们非常希望能和中国观众在文化上进行交流。因此,我们从装饰艺术、宫廷实用器物、军事文物等方面展现法国历史上的重要人物——拿破仑,这在其他展览中是看不到的。”

  本次展览中方策展人李明表示,拿破仑是新古典主义的捍卫者,因此,展览以新古典主义为基调,展厅内以法国国旗三原色红、白、蓝为主,搭配罗马柱等装饰,呈现了拿破仑的艺术偏好。此外,“本次展出的大多数展品都是第一次来到中国和大家见面,非常难得。”李明称,拿破仑战争时期的服装和用品是此次展览的重点,整个展览也还原了拿破仑的政治主张、爱情故事和其崇尚的艺术,让拿破仑立体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