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英:从历年政府工作报告看“一带一路”如何推进

2019年03月13日 12:09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从历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一带一路”总结和要求,可以看出“一带一路”正成长为推动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的主引擎,积极推动建设创新、协调、平衡、普惠、共赢的全球化,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将各国紧密联系在一起。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共建“一带一路”,拓展第三方市场,如何进一步发挥“一带一路”的引领效应?从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用100个字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惜字如金,到2015年规划“一带一路”,再到推进“一带一路”,到2018年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用244个字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引领效应持续释放,字数逐年增加,展示内涵与深度。

  梳理历年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一带一路”从规划到共建引领,从“大写意”到“工笔画”描绘宏伟蓝图,共建“一带一路”加速推进,不断走深走实走远的过程。在今年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前,我们通过对历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一带一路”工作总结和要求的表述来梳理一下“一带一路”建设进展及发展脉络,并可从中看出“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方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2018年工作中提出,对外开放全方位扩大,共建“一带一路”取得重要进展。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共建“一带一路”引领效应持续释放,同沿线国家的合作机制不断健全,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加快推进。在今年重点工作中,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推动对外投资合作健康有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拓展第三方合作,首次用重要进展和引领效应精准概括了“一带一路”取得的成绩,以及在促进对外开放及经贸合作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今年更强调国际标准和市场原则,发挥市场作用,强调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发挥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作用。作为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引领,“一带一路”推动加强国内外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加速货物、资金、技术等要素流动。合作重点要在50多个国际产能合作机制上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在合作方式上,加强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共建“一带一路”,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用共建“一带一路”更加突出了“一带一路”是共商共建共享,突出了建设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体、命运共同体目标的重要性。

  在“一带一路”的带动下,跨境电商连年大幅增长,有的年份超过70%。2018年首届进博会不仅在六天内取得了578多亿美元的成交记录,而且网上进博会全年365天进行。“一带一路”通过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海关通关一体化建设,直接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和投资加速增长。五年来,“一带一路”对沿线国家投资超过700亿美元,经贸合作超过5万亿美元,为沿线国家创造20多万个工作岗位,创税数十亿美元。

  在贸易保护逆流涌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国际经济环境下,“一带一路”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促进经贸合作和经济增长上起到主要引擎的重要作用。截至今年3月6日,我国与123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71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国际产能合作建设了50多个合作机制,丝路基金等为“一带一路”提供支持的资金平台超过二十个。

  六年政府工作报告记录了“一带一路”提出以来如何从规划到落地,从倡议提出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从丝路基金建设到亚投行的建成,一步一个脚印地踏踏实实走过来。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规划“一带一路”,共100个字。在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抓紧规划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推进孟中印缅、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推出一批重大支撑项目,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拓展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新空间。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建设。报告提出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建设,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加快互联互通、大通关和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加强新亚欧大陆桥、陆海口岸支点建设。“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现,国际产能合作步伐加快,高铁、核电等中国装备走出去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统筹国内区域开发开放与国际经济合作,共同打造陆上经济走廊和海上合作支点,推动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构建沿线大通关合作机制,建设国际物流大通道。推进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使“一带一路”成为和平友谊纽带、共同繁荣之路。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带一路”建设进展快速。报告提出一批重大工程和国际产能合作项目落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国家加强战略对接、务实合作。

  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加快陆上经济走廊和海上合作支点建设,构建沿线大通关合作机制。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带动我国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实现优势互补。加强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旅游等人文交流合作。高质量办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同奏合作共赢新乐章。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共238个字。报告提出“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成功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结构优化、规模稳居世界前列。

  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推动国际大通道建设,深化沿线大通关合作。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带动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走出去。优化对外投资结构。加大西部、内陆和沿边开放力度,提高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发展水平,拓展开放合作新空间。

  改革开放40年后全方位对外开放从数量要素型转向制度型开放,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一带一路”进行了阶段工作总结。历年从提出规划到加速推进,一直强调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强调互联互通建设,强调国际产能合作,强调“一带一路”在对外开放的引领作用,强调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强调“一带一路”建设和平之路、繁荣之路。从历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一带一路”总结和要求,可以看出“一带一路”正成长为推动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的主引擎,积极推动建设创新、协调、平衡、普惠、共赢的全球化,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将各国紧密联系在一起。(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