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河县:工作队拓宽牧工致富路

2019年03月13日 12:11   来源:博尔塔拉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明星 藏爱儒 通讯员马林报道)“张书记,去年我家通过‘小畜换大畜、土种换良种’项目养殖新疆褐牛,收益不错。今年,我打算继续扩大养牛规模,靠养牛增加收入。”3月9日,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八家户农场牧业一队牧工艾山·努尔木汗向精河县疾控中心驻该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张国建道出今年的打算。

  牧业一队以养殖为主,全队牲畜存栏量1.1万头(只)。定居兴牧工程实施后,牧工实现了安居,但还有部分牧工受传统游牧生活的影响,依然过着四季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在养殖方式上也一味地追求“量”,而忽视了“质”的提升,经济效益一直难有突破。

  自工作队入驻牧业一队以来,一直把牧工增收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抓,在全队范围内开展了走访、调研和排查,充分掌握牧工生产生活状况,积极引导牧工转变思想观念、改变生产生活方式、理清发展思路,着力在调整养殖结构上用力,不断拓宽牧工增收致富路。

  针对牧业一队畜牧业散放散养,规模小、水平低、效益少的现状,工作队与队“两委”班子按照“小畜换大畜、土种换良种”项目思路,把发展新疆褐牛养殖作为拓宽致富门路的重要途径。通过入户走访算细账、带队参观学习、聘请畜牧专家到队授课等形式,向牧工宣传“小畜换大畜、土种换良种”、舍饲圈养的优势,并充分发挥党员中心户示范作用,积极引导牧工转变传统生产方式,从传统的草原牧业向定居畜牧业、农区畜牧业发展。截至目前,已有12户牧工共计2300余只小畜换成了180余头大畜,享受国家大畜补助近40万元。

  为改变牧工的生活方式,工作队以“党支部为引领,党员带动全员参与”的形式大力开展庭院整治,引导牧工发展庭院经济;争取项目资金,在全队修建了16座容量100吨的青贮池,确保饲草料供应;工作队还积极发挥派驻单位优势,为全队牧工免费体检,送医送药,并向牧工宣传布鲁氏菌病、包虫病等疾病的预防知识,提高牧工健康生活意识。

  43岁的牧工阿曼别克·布力山是队里的养殖大户,他身为党员,去年带头响应“小畜换大畜、土种换良种”的号召,将家里的200多只羊全部换成了新疆褐牛。

  “现在养牛比养羊方便得多,一个人喂三四十头牛也不难。以前放羊还要雇人,工资每月3000元,成本太高了。自从把羊换成了牛,既省时又省力,收入也提高了。现在我养的牛每天产奶80公斤,仅牛奶每月就能收入1万余元。” 阿曼别克说。

  张国建说:“随着牧业一队‘小畜换大畜、土种换良种’工作的深入推进,大畜增加后,牛奶产量也会提高。下一步,我们计划在全队成立加工合作社,做鲜奶销售和奶制品加工,以产业促进牧工增收。”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