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龄宠物待遇赶上人类:健身、体检、24小时看护

2019年03月13日 16:15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记者王欢】在日本,随着宠物平均寿命的延长,面向高龄宠物犬或猫的商业服务项目变得越来越广泛,各类设施也层出不穷。这些设施有的配备专业设备为宠物提供健身服务,有的引进了最新型的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装置(CT)为宠物提供健康体检服务,还有24小时有人员常驻、提供看护服务的设施。这些赶上面向人类的服务正不断抓住爱狗、爱猫人士的心。

提供24小时看护服务的宠物设施。(日本熊本县菊池市的“老犬之家TOP”)

  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13日报道,如今,随着在一起的时间变长而产生感情、并最终成为家庭不可或缺的一员的宠物越来越多。一方面,“想和它一起生活更长时间”的主人的想法则催生了旺盛的宠物消费。

  “一步一步,慢慢走”,12岁的柯基犬一边听着训练员的指令,一边在温水训练池里慢慢行走。这是2017年开业、面向宠物狗的会员制设施“WANCOTT”正在进行的训练课程的一幕。

  这天,这只柯基完成了每组5分钟、中间穿插休息的总共6组训练。它的体重达到约19公斤有些偏胖,但随着年龄增加腰部和腿脚力量逐渐变弱,平时无法接受充分的运动。进入该设施后,它持续接受了通过水中浮力减轻关节负担的步行训练,9个月里成功减去了约3.2公斤的体重。这只柯基的女主人显得很满意,表示“走路比以前变得更轻盈了。希望它能尽可能长寿。”

宠物可以和人类一样接受CT精密检查。(图为京都右京动物医院健康护理中心)

  据了解,这处设施的很多职员有在动物医院工作的经历,除了水中训练外,他们还会利用跑步机和平衡球等,结合每只宠物犬的情况设计训练课程。每月约有200只宠物犬在这里接受训练,其中4成是高龄犬。

  宠物成为家庭的一员

  东京农工大学和日本小动物兽医师会的一项共同调查显示,日本的宠物犬的平均寿命在1990年为8.6岁,但2014年延长到了13.2岁。但有一半超过了被视为宠物犬高龄标准的7岁以上(数据来自日本宠物食品协会2018年的日本“全国犬猫饲育实态调查”)。

  日本YAMAZAKI动物看护大学的新岛典子准教授分析称“随着宠物在身边一起生活的时间变长,主人会对其逐渐产生感情,也会变得更愿意投入金钱”。宠物的家庭成员化正在拓展相关消费市场。

  主人们希望自己心爱的猫猫狗狗始终健康的心情也随处可以窥见一斑。日本京都市的右京动物医院健康护理中心在今年1月推出了被称为“Premium scaling course”的宠物体检新套餐。费用达到9.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736元)。将使用和人类体检一样的设备实施CT、内窥镜和腹部超声波等10个项目的检查。给14岁的爱犬接受该套餐体检的主人木村好江表示:“就像是家人接受精密体检的感觉。能检查这么多项目所以还算便宜。”

  宠物也面临“老老看护”问题

  无论多么注意健康,也可能会直面需要看护的一天。宠物也是如此。如今为宠物提供看护服务的设施也在日本增多。其中很多是因为主人自身需要住院或者进入看护设施等而无法继续照料宠物的情况。可见人类的老龄化也在推高宠物看护的需求。

  日本熊本县菊池市的宠物看护设施“老犬之家TOP”有42只宠物犬和8只猫入住。天气好的时候,它们可以在宽敞的运动场跑动嬉戏,如果是卧床不起的宠物的话,为了防止褥疮等会有专人为它们定期调整姿势。每个房间都安装了监视摄像头,可以实施24小时监控。费用为每年34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0530元)起。

  据日本环境省的数据,日本的类似宠物看护设施目前增加到了5年前的约7倍,达到138所。围绕饲养方法等,还出现了宠物主人和设施间发生纠纷的情况。

  伴随宠物的长寿化,日本的宠物相关支出额也呈增长态势。日本总务省的家计调查数据显示,1990年日本家庭的宠物相关支出每年不足8000日元(约合人民币483元),而到了2017年已超过2.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68元)。将宠物看待为家庭一员倍加重视的主人的意识支撑着消费的扩大。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