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特刊 · 追梦新时代】代表委员献策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找准发力点 澎湃新动能

2019年03月14日 09:59   来源:新疆日报

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新疆日报资料片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 陈蔷薇 任江报道)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

  培育壮大新动能,从本质上来说就是给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活力,全力寻找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政府工作报告从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提升科技支撑能力、进一步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等四个方面,对2019年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进行了部署。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新疆如何作为?

刘宝增代表

  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

  新动能源于创新,而创新则依赖于科技水平。新旧动能转换速度快慢、质量高低、成功与否,科技创新是关键。

  刘宝增代表认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部署,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

  2018年,新疆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增速比上年提高5.9个百分点,比规模以上工业高11个百分点。数据背后,正是创新驱动下涌现出的新动能。

  “科技创新是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源泉。”刘宝增代表说,加强科技创新,要推动一批重大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推进“双一流”院校建设,从国家层面加大优势学科建设支持力度。同时要推进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和市场激励两方面作用,一方面加强基础研究,一方面推进前沿技术攻关,实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

  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新疆大型高新技术企业集团——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先后荣获我国科学技术领域最高奖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8项。公司累计获得授权专利、技术秘密、软件著作权等1000余项。

  “是科技创新成就了特变电工。”张新代表这样总结企业获得的荣誉。他说,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离不开创新,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减少无效供给离不开创新。

张新代表

  抓住数字经济这个驱动力

  代表委员们认为,发展数字经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数字经济正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是世界经济的未来。”刘宝增代表说。

  视线转回新疆,我们能看到其对新疆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2018年,大数据、“互联网+”、分享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800亿元,同比增长近10%。

  “今年自治区将克拉玛依市列为数字经济综合试点地区,克拉玛依将着力推动信息化发展,下大力气壮大数字经济,以云计算产业园区为载体,努力将克拉玛依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信息中心,更好地支撑和服务新疆信息产业发展。”王刚代表说。

  以资源型城市转型为契机,克拉玛依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并将其作为城市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克拉玛依是新疆“天山云谷”计划的核心基地,经过多年建设,已建成基础设施完善、服务功能齐全的现代化云计算产业园区,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存储、计算等服务能力。目前,华为、移动等四大云数据中心建成并投用,设计能力近2万个机柜,已建成9000个机柜,云服务能力位居西北首位。

  克拉玛依还形成了国内规模最大、最集中的影视动漫渲染基地,渲染节点已达5000个。2018年4月,克拉玛依市获批成为西北地区首个建设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的城市,为建强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奠定了重要的网络通道基础。

  王刚代表介绍,今年,克拉玛依将继续围绕数字经济做文章,实施“百兆光网城市”建设,创新发展面向政用、民用、商用的IPV6业务,持续推动网络提速降费,贯彻落实“携号转网”。以物联网应用为突破口,支持地方企业深度参与油田物联网建设,加强与油田间的数据合作。

王刚代表

  激活生产要素这个关键点

  助力新动能发展,制度变革必不可少。代表委员们认为,要主动适应新动能加速成长的需要,不断破除阻碍生产要素的羁绊,让人才、技术等一切生产要素充分活跃起来。

  “通过平台打造、服务优化,吸引集聚以知识为特征的人才、数据和科技成果等生产要素,深化要素集聚。”刘宝增代表说,首先要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在此基础上,重点培育新经济龙头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积极扶持中小微创新型企业发展,形成大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良性互补的发展格局。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人才是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主要因素,是培育壮大新动能最重要的支撑要素。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推动更多人才去科研攻关、去创新创造、去实干兴业,才能为新动能提供强力支撑。

  “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的创造性活动”,刘宝增代表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个表述充分肯定了人才在新动能形成中的关键作用。这对人才的激励作用不言而喻,将鼓舞他们自觉投身于新动能培育壮大的进程中。

  包安明委员认为,绿色产业正成为发展前景最广阔的产业,为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当前,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体现在发展的方方面面。绿色发展方式已成为共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牢固树立,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正加快形成。

  在包安明委员看来,绿色发展正在成为消费升级的新动能、创新驱动的新动能和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包安明委员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