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代表团向大会提交议案1件建议30件

2019年03月14日 09:5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 姚彤 隋云雁报道)正在北京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新疆代表团向大会提交议案1件、建议30件。

  这些议案建议是代表们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围绕新疆稳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现实关切提出的。法蒂玛代表提出关于尽快制定电子诉讼法的议案,她认为,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电子诉讼,使案件透明度和审理效率有了大幅提升,司法成本大幅下降,但电子诉讼合法性问题成为制约其发展完善的瓶颈。法蒂玛建议,制定符合国情的电子诉讼法。

  提交的30件建议包括:关于以防沙治沙为重点大力推进南疆地区生态建设的建议;关于大力支持发展新疆特色林果业的建议;关于加快新疆铁路“快起来、环起来”项目建设的建议;关于支持乌鲁木齐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对外开放试验区的建议;关于制定支持保障社会公益活动制度的建议;关于医疗教育组团援疆的建议;关于加强对兵团生态环境质量监测工作支持力度的建议等。

  近年来,在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支持下,我区以防沙治沙为重点,实施了一系列生态建设工程,但沙化土地扩展的问题仍应高度重视。乃依木·亚森代表建议,制定差别化补贴政策,加大对新疆防沙治沙重点工程建设支持力度。支持新疆在绿洲区发展高效节水型沙产业,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同时做好南疆地区水资源论证工作。

  当前新疆路网覆盖面不足,路网密度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哈尼巴提·沙布开代表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尽早开展伊宁至阿克苏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将兰新铁路第二双线时速提高至350公里,缩短新疆与内地省区的时空距离,方便各族群众快捷出行。

  乌鲁木齐作为全疆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节点城市。牙生·司地克代表建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商务部牵头,建设乌鲁木齐丝绸之路经济带对外开放试验区,并给予相关先行先试政策支持,打造国家级对外开放新平台。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