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会客厅】加大产业援疆力度 增强“造血”功能

2019年03月14日 10:09   来源:新疆日报

3月13日,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杨杰做客本报“两会会客厅”。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敏报道)对口援疆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举措,产业援疆则可增强新疆自身“造血”功能,为新疆经济发展“强筋壮骨”。3月13日,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两会会客厅”邀请到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杨杰,请他畅谈产业援疆。

  杨杰委员:

  如今,一批强产业、惠民生的重大项目密集开工和建成投产,对促进新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和群众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希望国家能进一步加大产业援疆力度,扶持新疆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这不仅有利于推动产业向原料基地梯度转移、带动当地就业,同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推新疆农村经济发展也有重要意义。

  以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园户村镇十三户村的水稻、冬瓜种植为例,建议以优势资源和产业发展潜力为导向,加大政策引导和支持力度,因地制宜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引导群众就地就近稳定就业。

  产业援疆要突出重点,一方面,要用好税收、补贴、低电价等特殊优惠政策,用好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另一方面,要紧密结合受援地实际,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吸纳劳动力就业,助力新疆尤其是南疆四地州脱贫攻坚。

  委员简介:

  杨杰: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政协委员,今年他依旧非常关心民生改善、脱贫攻坚等问题。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