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新时代 · 地州亮点连连看】伊犁:生态立州绿色发展

2019年03月14日 10:5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报道)初春的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冰雪消融,牧民从冬窝子向春牧场转移,农民也为春耕忙碌着。一年之计在于春,人们早已开始新一年的谋划,一幅安居乐业的生动图景在万物复苏间呈现。

  伊犁州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道路。近年来,围绕“打造美丽伊犁”实现生态建设引领区目标,以改善环境质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建设“塞外江南”新伊犁提供了有力的生态环境保障。

  优良的生态环境,带给人们舒畅的心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伊犁河两岸深入人心。

果子沟大桥。(图片由赖宇宁摄)

  1 天更蓝

  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伊宁市环境保护局局长陈忠是个“手机控”,只要拿起手机,他大多数时间点开的都是“空气质量发布APP”。“时不时关注APP上实时发布的空气质量指数成了我的习惯。”3月3日,陈忠笑着对记者说。

  当日,伊宁市2月份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出炉,“2019年2月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增长了35.8%。”看着“成绩单”,陈忠露出欣慰的笑容。

  成绩来之不易。

  2018年1月,伊宁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跌破过去5年历史最低水平,重度污染天气达13天。这一数据,让陈忠心情沉重,但面对问题,必须寻找发生的根源,并提出解决办法。

  去年,伊犁州多措并举对伊宁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多部门联动参与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努力得到了回报,2018年,伊宁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79天。今年1月,伊宁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增长22%。

  “我们希望通过引进人才,对伊宁市环境污染成因进行分析,再配上网格化的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设备,使我们对伊宁市环境空气质量的任何变化都能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陈忠说。

  伊宁市环境空气质量的改善,只是伊犁州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所做努力的一个缩影。2018年,伊犁州全力推进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实施了一批大气污染治理工程项目,淘汰燃煤小锅炉492台,关停、整治砖瓦行业企业97家等。此外,在霍尔果斯市、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尼勒克县、伊宁县建立7座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其中5座已投入使用,2座正在调试。

新人在霍城县薰衣草田拍摄婚纱照。(图片由赖宇宁摄)

  2 地更绿

  人工造林播绿撒翠

  新源县环境保护局环境保护监测站站长冯馨永,每年都会参加义务植树。2017年,他和同事在吐尔根乡杏花沟种了500多棵杏树,去年,大家又在喀拉布拉镇开买阿吾孜村种了400来棵杏树。

  “每年4月,我们都要去植树,一年还要去管护五六次,保证树苗的成活率。”冯馨永说。

  喀拉布拉镇开买阿吾孜村的植树区域位于省道316线附近,那里干旱少雨,土地多为沙碱地。为了让种下的树苗存活,每隔一段时间,冯馨永和同事都要自带水泵、水管等设备对树苗进行浇水管护。在他们的精心呵护下,去年种下的杏树苗成活率超过90%。

  “再过两年,来新源县的游客在省道边就能看到我们种的杏树了。”冯馨永充满期待地说。

  2018年,伊犁州完成人工造林10.24万亩,完成计划任务的102%,仅新源县人工造林面积就达1万多亩。义务植树,犹如催化剂,引导更多的人重视人工造林。多年来,伊犁州依托三北防护林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让全州生态环境越变越好,景色也越变越美。

  去年12月,新源县荣获全国“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先进集体”称号,新源县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局长王叶芳特别自豪。“令人欣慰的是,由于生态环境保护得好,吸引了众多慕名而来的游客,更多人分享到了优美生态环境带来的红利,我们要继续为‘打造生态新源,建设富美乡村’的目标而努力。”王叶芳说。

昭苏油菜花田。(图片由赖宇宁摄)

  3 水更清

  严控污染保护生态

  李鹏是伊犁科发联创再生水有限公司下属的西区污水处理厂厂长,厂里每天处理伊宁市4万多立方米的市政污水和部分企业废水。

  3月3日,李鹏走到进行污水处理最后环节的消毒接触池旁,用一个透明器皿将水打上来给记者看。“你看,经过处理的污水已变得清澈透明。”李鹏自豪地说,“这些废水可用于市政绿化、农业灌溉等。而且出厂的水也会让伊犁河下游的水质变得更好。”

  2018年,公司投资3亿多元,改进两家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设备和工艺。当年12月,两个厂区的新设备投入使用。

  污水处理厂的变化,得益于2018年伊犁州实施的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工程,当年有10家污水处理厂进行了升级换代。除此之外,伊犁州还完成了对火电(包括自备电厂)、水泥、钢铁、造纸、制药、制糖、焦化等7个行业21家企业自动监测方案的审核,督促企业安装污染源智能视频监控系统。截至目前,全州已有8家重点企业、13家污水处理厂安装了污染源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并联网。

  先进的污水处理设备,严格的监督措施,让伊犁州一年之内在碧水保卫战中取得不俗成绩。

  去年,在位于伊犁河岸边的伊宁市塔什科瑞克乡,14个农家乐被叫停。“去年,通过对河湖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伊犁河沿岸生活污水排放和垃圾排放得到有效遏制。如今,伊犁河周边的环境越来越美,河水也变得越来越清澈。”3月4日,伊宁市水务局河长办公室干部哈力切布韦·买买提说。

  在采访中,伊犁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李新华说:“我们正努力让家园变得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努力打造‘塞外江南’新伊犁。”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