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克斯迎旅游旺季 老百姓提前忙起来

2019年03月14日 12:52   来源:天山网

特克斯县美食。

特克斯县美食。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摄影报道)即将迎来新一年的旅游旺季,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靠旅游“吃饭”的老百姓早已忙碌起来,各个村的旅游技能培训场场火爆,冬季平淡的旅游场所渐渐回暖。

  马自清原本在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开了一家农家乐,月平均收入6000元。了解到县城旅游发展前景越来越好,他决定扩大餐饮规模。“我之前开了10年农家乐,顾客主要是镇子里的乡亲,游客很少,看着特克斯县年年都吸引来很多游客,我觉得我应该到县城去寻找发展空间。”马自清说,问了一圈周边“吃旅游饭”的朋友后,他最终决定在县城开一家美食城。

  马自清的美食城以火锅为主,位于特克斯县美食街,600平方米,除了火锅还有炒菜,目前月收入有上万元。“还没到旅游季,收入就很平稳了,我相信4月份以后生意会更好,到时候店里会专门为赶时间的游客增加快餐、米饭炒菜、手擀面、杂烩汤等美食。”马自清说,现在店里的24名员工,都是来自当地各个乡镇场的富余劳动力。

  在特克斯县像马自清一样,依靠旅游增收致富的百姓越来越多。2018年1-12月,特克斯县接待各地游客210.96万人次,同比增长55%。

  这个数据,让大家更有信心去拓宽致富门路。近几年,特克斯县旅游富民成效凸显,当地乌孙手工刺绣、喀拉峻牧家乐、喀拉峻马队等4个专业合作社吸纳当地富余劳动力1200余人,年人均增收1万余元。此外,县城内逐步形成了离街、阿扎提街、喀拉峻、库热旅游小镇、天麓小镇、阿克铁热克、阿克塔斯7个民宿产业集聚区,拥有从业人员1000余人,预计年收入可达3300余万元,年人均收入3.3万元。同时,特克斯县还将智慧旅游与电子商务相结合,目前已发展网店、微店600余家,电子商务年交易额7600余万元,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顺利通过国家初评。

  据预测,特克斯县2019年旅游接待人数将达290万人次,旅游总消费有望达到40亿元。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