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和田“缝纫机乐队”奏响幸福曲

2019年03月14日 12:52   来源:天山网

缝纫合作社内的员工正在工作。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通讯员朱恩东摄影报道)在宽敞明亮的制作车间内,女工们熟练地操作着机器,飞针走线,锁边接口。“哒哒哒”……屋内运作的缝纫机“奏着乐章”,偶尔还会传出姑娘们的笑声。

  这是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县阿瓦提乡库木格勒村的缝纫合作社中每天都要上演的场景。缝纫合作社是村中的“明星企业”,乡里2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中的妇女在这里实现就业,用学到的技术和自己的双手为家庭增收。

  “目前,合作社成员都是‘娘子军’,所以我们还有一个称号,叫‘铿锵玫瑰团’。”3月13日,库木格勒村缝纫合作社总经理麦提布艾·阿卜杜喀日说。

  麦提布艾是缝纫合作社的创立人,她今年34岁,是库木格勒村村民,高中毕业后她到裁缝专业学校学习,2004年在阿瓦提乡的巴扎里开了一家有两台缝纫机的缝纫店,一开就是十多年。麦提布艾凭着精湛的手艺、认真的态度,逐渐在乡里有了名气。

  麦提布艾告诉记者,小店的生意特别好,当时制作一条裙子她只收10元手工费,因为价格便宜质量好,很多人都愿意来店里。那时她一个月的收入有3000多元。

  裁缝店的生意越来越好,麦提布艾一个人有些忙不过来了。为了帮助村民增加收入,刚好店中也缺人手,麦提布艾决定“开门收徒”。

  第一批学员,就有15名女性报名。“我是免费教她们。有些没有基础的,系统学习下来需要3个多月的时间。”麦提布艾说,在2009年-2011年期间,和田县职业技术高级中学还聘请她为裁缝老师,共教了90余名学员。

  徒弟们出师后,有些去县里或市里靠手艺找到了工作,还有的自己也开了裁缝店。那些愿意跟着她的,麦提布艾就把订单分给她们。

  据了解,截至目前,麦提布艾教过的徒弟有近300人。

  徒弟满门,麦提布艾的烦恼也随之而来:裁缝店已无法满足那么多人就业,“我当时就想建个厂子,带动更多人就业。”麦提布艾说。

  2018年,机会来了。当地驻村工作队一次次宣传扶贫政策,让麦提布艾眼前一亮。她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新疆银保监局驻和田县阿瓦提乡库木格勒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李明。“我觉得她的想法非常好,就帮忙联系相关单位,只想把这件事做成、做好。”李明说,他们帮麦提布艾申请了银行贷款,还为她向村委会申请用村里的地来建设合作社。

  2018年10月,一个占地250平方米的集缝制服装、设计、培训中心为一体的缝纫合作社建成了。整个合作社由120平方米的裁缝礼堂及超市、办公室、布料店等组成。

  麦提布艾说,目前合作社有25名妇女就业。未来,她计划1年内招收100名劳动力就业,两年内创建自己的品牌,开一家网店……

  “没有什么不可能。”麦提布艾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