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 奋进正当时】宋泽茂:“土专家”赶“春忙”

2019年03月14日 12:09   来源:博尔塔拉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明星 实习记者藏爱儒 通讯员马林报道)3月10日一大早,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八家户农场农四队农工宋泽茂就来到了自家的温室大棚给桃树剪枝,开启“春忙”模式。

  今年46岁的宋泽茂是队里的林果种植专业户。2007年以来,他靠着潜心种植桃树,走上了致富路。同时,他致富不忘乡亲,经常向其他农工传授自己十几年来积累的种植桃树经验,被当地农工称为“土专家”。

  每当说起“土专家”这个称号,宋泽茂总会显得不好意思。他说:“这都是乡亲们给我戴的‘高帽子’,我就是个五大三粗的农民,只是把我种桃树得来的经验告诉大家罢了。”

  宋泽茂学历不高,却是个爱钻研、爱学习的人。他经常通过书籍、电视、网络,学习桃树种植管理知识,并积极参加场里或队里举办的农业技术培训,从来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提高的机会。农忙时节,他大部分时间都在自家的10亩桃园里鼓捣,不是嫁接育苗、施肥培土,就是除草剪枝、杀虫防病。12年来,他先后从内地省份引进200余种桃树品种,在自家桃园里试种,研究对比各品种桃树的品质,严格筛选出早、中、晚三期成熟的15种符合本地气候条件生长且产果质量高、口感好的品种,进行大面积种植,产出的桃子都是订单销售且供不应求。2018年,宋泽茂种植桃树的收入近8万元。

  近年来,八家户农场着力打造林果农场,很多农工都有了种植林果的想法。春节过后,不少农工了解到宋泽茂种桃树收益不错,便纷纷上门来请教种植技术。

  说话间,就有几位农工结伴来到宋泽茂家的桃园。“桃树春季修剪主要是使树充分通风透光、枝条生长合理,促进花芽分化,不断提高果品质量,你看那个枝条就应该剪掉……”宋泽茂一边修剪桃树枝,一边详细地向前来取经的农工讲授桃树各时期的种植管理要点,并耐心细致地解答农工们提出的疑问。

  农四队农工苏红伟说:“今天,老宋向我们传授了桃树种植技术要点,有他指导,我就更加坚定了种植桃树的信心,今年我要在自家的后院里种些桃树,发展庭院经济。”

  送走前来学习的农工们,已临近中午。宋泽茂还没顾上喝一口水,大棚外就传来一阵急促的声音:“老宋,我家的十几只小羊羔病了,快跟我去看看。”宋泽茂了解情况后,立即放下手中的剪刀,从车上拿起工具箱,便去了牧工家。

  原来,宋泽茂不仅是一位种桃树的“土专家”,还是一位有着20多年从业经历的畜牧兽医“土专家”。正值春季,家畜家禽易生病,只要大家有需要,他就会随时上门服务。

  每个春忙时节,宋泽茂总是忙得停不下来,忙着打理桃园、忙着给农工们传授经验、忙着给家畜家禽治病,但他始终乐在其中,不知疲倦。宋泽茂说:“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帮助更多的人,和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