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湖县:全村无闲人 村民面貌大变样

2019年03月14日 12:39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周海霞报道)3月5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查干诺尔乡查干诺尔村一组,66岁的村民解吉外正在村里的文化活动中心和其他老人下棋。他是村里的“四老”人员,现在正享受着晚年之乐。

  回忆起以前,他感慨良多。

  在他的眼里,改变最大的是村里的风气。以前,一到冬天,年轻人没事干,就在一起打牌、打麻将。有的人爱喝酒,喝了酒就闹事。老年人也没有地方去,成天瞎转悠。改革开放以后,生活条件慢慢地好了,乡里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建活动室,组文化队,村里的老年人冬闲时节也有地方休闲娱乐了,年轻人则被组织起来学习各种技能。

  “在工作队和村干部的组织下,村里的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除了上夜校学习各种知识,有文艺爱好的村民们,还在一起唱歌跳舞。文化活动室里还可以看书、打乒乓球、演节目。”解吉外高兴地说。

  村党支部书记罗大全说:“几年前,村里的风气不太好,召集村民开会很多人都不来。现在,一说开会,村民很积极,会场纪律还特别好,没有人说话、走动、接打电话。现在,村民们大多积极外出务工,依靠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现在全村无闲人,村民们的面貌大变样。”

  64岁的老党员黄绍全感受最深的是村里环境的变化,“以前村里都是土路,尘土满天飞,垃圾畜粪遍地,现在村容干净整洁,家家院墙都漂漂亮亮,院内打扫得干净敞亮。如今,村民们也都喜欢上了吹拉弹唱,看书看新闻,连讲话都越来越文明了。”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