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居民“急难愁盼”

【小天跑两会】2019年乌鲁木齐市“十件民生实事”确定

2019年03月14日 18:3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北京讯(记者王娜报道)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

  3月13日,正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市长牙生 · 司地克介绍,乌鲁木齐市今年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十件民生实事”已经确定。

  2019年乌鲁木齐市“十件民生实事”具体项目包括,以优化公交线网为重点的“延伸工程”、以改造交通堵点为重点的“畅通工程”、以解决停车难为重点的“泊位工程”、以加强居民小区物业管理为重点的“覆盖工程”、以老旧楼房加装电梯为重点的“便利工程”、以改造城乡公厕为重点的“洁净工程”、以实施光彩计划为重点的“亮化工程”、以新建文化公园为重点的“宜民工程”、以农业温室拆改为重点的“清洁工程”、以放开户籍管理为重点的“落户工程”。

  出行方面,在“延伸工程”中,以公交网点延伸优化为重中之重,加大公交发车密度,重点推动解决公交盲点、城乡接合部的公交延伸,解决城乡接合部居民的出行难题。在“泊位工程”中,着力解决小区、商业区的停车难问题,全市预计新增上万个停车位。

  居住方面,在“覆盖工程”中,要实现全市3000多个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同时确保群众反映较多的水、电、气、暖、电梯管理、小区环境卫生、安全保障等方面的管理实现全覆盖。在“便利工程”中,要以老旧高层住宅楼加装电梯为重点,采取居民自愿申报、社区审核的程序,每部电梯政府将补贴70%以上,其余资金可通过公共维修资金、住房公积金等支付。

  牙生 · 司地克代表介绍,为科学谋划2019年度民生实事,更好地听民声、集民智、知民意,更好地满足各族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乌鲁木齐市委和政府于2018年12月开展了两轮“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意见建议征集”活动,共收集到意见建议3529件,然后从中梳理出这十个方面的民生实事。

  据了解,2019年乌鲁木齐市“十件民生实事”的实施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已经逐个研究制定出分解实施方案,确保已确定的民生项目百分之百开工、百分之百完工,让居民早日享受发展成果。另外,2018年乌鲁木齐市“十大民生实事”继续实施。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