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深度贫困 精准持续发力

2019年03月15日 10:01   来源:新疆日报

  2019年,新疆要全面完成60.61万人脱贫任务,为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2019年,新疆将聚焦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特殊贫困群体和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以提高脱贫质量、巩固减贫成效、坚决防止返贫为着眼点,扎实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等工作。

  新疆日报讯(记者帕热扎提 张艳芳报道)“阿布都克热木大叔,咱们把这块空地种上菜吧,以后家里吃菜更方便了,多好啊!”“麦麦提大哥,现在政策这么好,只要你肯吃苦,外出务工,月月都能有收入。”3月14日,在喀什地区疏附县站敏乡站敏村,村党支部书记艾力江·麦麦提带着村干部入户走访,为村民脱贫致富奔忙。“时间不等人,我们要真抓实干,切实把脱贫攻坚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艾力江坚定地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全疆各族干部群众正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咬定目标不放松,聚焦靶心拔穷根,坚定必胜信念,努力攻克坚中之坚。

  咬定目标不放松

  3月11日9时,莎车县恰尔巴格乡乌塔克其村村民努尔比亚木·吾斯曼就出门了。她来到村委会前的美容美发店,扫地、擦镜子、规整美容美发用具……新的一天在忙碌中开始了。

  努尔比亚木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初中毕业后,她想找份工作帮助家里增收。因为没有一技之长,增收梦没有实现。2018年5月,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她学习了美容美发技能,之后开起了美容美发店。如今,她平均每天有200元的收入,逐步走上了增收致富路。

  “我有一个小目标,就是把店开好,多赚钱,让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努尔比亚木说。

  努尔比亚木的小目标背后,是新疆脱贫攻坚的大目标。

  2018年,新疆共有53.7万贫困人口脱贫、513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6.51%。2019年,新疆要全面完成60.61万人脱贫任务,为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今天的天山南北,越来越多像努尔比亚木一样的人,为“我要脱贫”的目标,为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城乡、在厂矿企业、在田间地头努力奋斗。

  聚焦靶心拔穷根

  走进皮山县木吉镇阿萨尔村村民麦合普孜·萨依木家的院子,就听见小牛犊“哞哞哞”的叫声。棚圈里,小牛犊依偎着母牛,悠闲地吃着饲料。

  麦合普孜是村里数一数二的养牛能手,领到“扶贫牛”以后,喂饲料、挤奶、制作酸奶,丝毫不懈怠。因为她做的酸奶好吃,镇上一家馕店的店主一周会来家里收购三次酸奶,每周会有150元左右的收入。靠养牛、卖酸奶,外加小儿子外出打零工,麦合普孜开始走上了脱贫路。

  转移就业也是新疆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家庭持久稳定增收的脱贫举措。

  在安徽华孚色纺股份有限公司,布威阿斯·赛迪艾合麦通过劳动实现了自己的致富梦。

  2017年5月,21岁的布威阿斯走出皮山县皮西那乡布拉克贝希村,来到安徽省淮北市,开始了在安徽华孚色纺股份有限公司的务工生活。勤学语言,苦练技术,4个月后,布威阿斯就通过了实习期。如今,她已经成了班长,月工资达4600元。

  “2018年8月,我给家人送回去2.5万元的积蓄。2019年我要继续努力,争取存够5万元。”布威阿斯兴奋地说,“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全家脱贫,我感到很自豪。”

  2019年,新疆将聚焦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特殊贫困群体和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以提高脱贫质量、巩固减贫成效、坚决防止返贫为着眼点,扎实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等工作,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坚定信念真抓实干

  3月14日,在柯坪县玉尔其乡托马艾日克村,自治区粮食局驻该村第一书记李卫东正带领村民搭建小拱棚。“2018年我们带着村民试种小拱棚辣椒和大田蔬菜,大获丰收,人均增收1200元。2019年我们要在小拱棚里种植西红柿,还要增加大田蔬菜种植面积,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他说。

  托马艾日克村是深度贫困村,人均耕地少。李卫东说:“我们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业、馕产业,组织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等。虽然面临许多困难,但我们信心满满。”

  推进庭院整治项目落地见效,为贫困户外出务工做动员……和李卫东一样,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驻阿克陶县喀热开其克乡博斯坦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沙吉旦·玉素甫也在争分夺秒,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努力。“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目前博斯坦村还有39户156人没有脱贫,我们肩头的责任沉甸甸啊!”沙吉旦·玉素甫说。

  为确保博斯坦村贫困户全部脱贫,沙吉旦·玉素甫计划2019年在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上下功夫。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精准施策,动员贫困户走出家门去务工,积极推广蔬菜、核桃种植……沙吉旦·玉素甫说:“我们要想尽办法,拓宽贫困户的增收渠道,确保贫困户脱真贫、真脱贫!”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