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政府干的,都应是人民盼的

2019年03月15日 10:05   来源:新疆日报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政府干的,都应是人民盼的。”

  “我们要尽力为群众救急解困、雪中送炭,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

  “不能让繁琐证明来回折腾企业和群众。”

  ……

  “民生”“人民”“群众”——这些词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频频亮相,体现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执政为民情怀。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回顾2018年政府工作,针对外部环境变化给就业带来的影响,及时出台稳就业举措;大力推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政策落实;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继续提高优抚、低保等标准;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加快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一系列有力举措,从物质层面到精神需求,不断提升着寻常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更体现着党和政府的施政取向。以百姓之心为心,把民生“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这才是最真诚、最质朴的民生情怀。

  “政府干的,都应是人民盼的。”这一铿锵话语,既体现了一份念兹在兹的庄严承诺,更体现了一种执政为民的坚定底气。我们看到,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情怀依然深沉、民生政策更加聚焦:“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推动解决重点民生问题”“确保付出辛劳和汗水的农民工按时拿到应有的报酬”“抓好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近14亿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很重,民生工作面临的宏观环境和内在条件也都在发生变化。同时,经过四十年改革开放,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这些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既是对既往民生成绩的充分肯定,更是对今后民生工作的更高要求。这些新变化新要求都需要我们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针对群众最关切的就业、教育、医疗等问题集中发力。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我们的工作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天是不是更蓝?水是不是更清?口袋是不是更鼓?脑袋是不是更富?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的,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推动民生举措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人民真正得到实惠,让人民生活真正得到改善,才是抓住了开展一切工作的根本。

  作者:刘千圣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