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特刊 · 追梦新时代】代表委员献策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

2019年03月15日 10:1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 任江 石鑫报道改革,还是改革!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从打好三大攻坚战,到乡村振兴战略,再到保障和改善民生,都提到改革这把“金钥匙”。“改革”两个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频繁提及,显示出国家将全面深化改革推向纵深的坚定决心。

  新疆如何抓改革?发展难题怎么解?重点领域如何改?我区全国人大代表和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围绕这一话题,谈现实、说认识,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勇

  改革需要一往无前的勇气

  “没有改革创新就没有金风科技的今天。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创新精神,一直流淌在金风人的血液中!”武钢委员说。

  从新疆的一个小企业,成长为“技术和产品国际化、市场国际化、管理和人力资源国际化、资本运营国际化”的大公司,金风科技的成功不是偶然的,一路走来,靠的就是一往无前的改革创新精神。

  “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到经济、就业、医疗、教育等领域发展时,都同时提到改革。要想破解这些领域发展中碰到的难题,只有坚定走好改革这条路。”武钢委员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说:“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

  “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咬定青山不放松,用改革的思维、改革的办法,大胆地试、勇敢地改,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扎实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王刚代表说。

  作为国家和自治区多项综合改革工作的先行区,近年来,克拉玛依市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企业改革、教育体制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等一系列改革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我们以石油石化产业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明确‘先升级、再转型’发展思路,以油气上下游产业为重点,最大限度地延伸产业链,促进了传统石油化工产业向中高端迈进。”王刚代表说。

  改革的成果显而易见: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独山子石化公司、克拉玛依石化公司生产的汽柴油比例从2013年的近60%下降至2018年的46.4%,而生产的高档沥青等产品份额逐渐加大,在疆内市场供不应求,生产的高档润滑油还打开了内地市场。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联合办税服务厅。新疆日报资料片

  

  破解难题向改革要活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以市场化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破解发展难题。”悦仲林委员说,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是针对经济社会发展瓶颈的精准发力之举。

  “政府工作报告从国家层面对优化营商环境作出全面部署,力度很大,减税降费等举措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解决了企业后顾之忧,增强了发展信心。”悦仲林委员表示。

  尼牙孜·阿西木代表表示,阿克苏地区积极探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有效投资拉动相结合的发展机制,综合施策化解水泥产能800万吨、煤炭行业过剩产能30万吨、房地产去库存300万平方米、退出地条钢产能25万吨。同时,加快实施企业降成本行动,积极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强企业竞争力。

  “阿克苏地区先后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19项,下放行政审批事项45项,地区级行政审批事项削减40%以上,呈现综合发力、多点突破的良好态势。”尼牙孜·阿西木代表说。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积极推进“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按照“一窗受理、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原则,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宽松平等市场准入环境,企业登记注册时间从20个工作日缩短至1―3个工作日,综合效能提升70%以上。

  实

  用实干换来关键领域改革成效

  改革的成效如何,关键在于落实。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我们积极落实有关政策,做实具体举措。”普尔巴·图格杰加甫代表说。

  为加强国企监管体系建设,巴州先后制定了40余个监督管理制度,构建了经营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产权登记与交易监管、资产处置与不良资产核销等八大监管制度体系及工作体系,优化提升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和影响力。

  “随着改革向纵深推进,触及的深层次问题越来越多,难度也越来越大。我们将继续强化主体责任,转变工作作风,做好统筹协调,继续高度关注改革方案落地过程和落地成效,推进关键领域改革取得实效。”普尔巴·图格杰加甫代表说。

  在阿克苏地区,两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已经建成,实行直属国有企业分类管理和资产整合,推进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地区国有资本参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项目19个,总投资9亿元,开创了驻疆央企与地方合作发展的新模式。

  克拉玛依市作为驻疆中央石油石化企业聚集的城市,近年来,全力落实国家关于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的工作部署。目前,供水、供电、供暖、燃气等社会化业务已基本移交完成,企业划转人员近万人,每年减轻企业负担近6亿元。

  “今年,我们将狠抓改革攻坚,进一步破解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难题。加强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分类考核,建立企业监督机制,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王刚代表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