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特刊 · 追梦新时代】新疆日报社全媒体矩阵共同发力 “两会时间”精彩纷呈

2019年03月15日 10:2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春香报道)全国两会期间,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全媒体矩阵共同发力,从PC端网页到APP客户端,两会新闻精彩纷呈、爆款频现。

  在全国两会报道中,新疆日报社组建了前方记者和后方多部门联动的报道团队。前方由新疆日报全媒体记者一次采集内容,进入后方“中央厨房”加工制作成文图、音频、视频、微视频、MG动画、H5、图解等多种表现形式的全媒体产品,再通过新疆日报版面,天山网客户端、新疆头条客户端的链接,天山网PC端、亚心网PC端的页面,以及微信、微博等多种平台进行矩阵式发布,在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上实现突破,达到了更加深入人心的效果。

  从3月6日起,新疆日报每天推出四个版的两会特刊《追梦新时代》。其中,“融两会”版面集纳了新疆日报社全媒体矩阵各种产品,原本“二维”的图文报道变为“三维”呈现。《我给两会捎句话》栏目建言献策,反映百姓关切;《微谈两会》栏目畅所欲言,让网民各抒己见;《两会会客厅》栏目邀请代表委员话说民生……这些“融”资讯,既让传统媒体有了视、听、声、色,也让新媒体在党媒上有了权威呈现。

  天山网、新疆日报网、亚心网除了在首页刊发中央主要媒体和新疆主流媒体的全媒体资讯外,都开设全国两会专题页面集纳式编发两会新闻。全媒体矩阵守正创新,精心策划、大胆尝试,推出多款刷屏的新媒体产品,实现个性化生产、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为媒体用户提供全媒体表达。3月4日推出的《代表委员的行李箱》,以手绘加图文的手段,表现了代表委员履职尽责的状态;3月6日,本报与内蒙古日报社、广西日报传媒集团、西藏日报社、宁夏日报报业集团联袂制作推出快闪作品《我和我的祖国》,登上微博热搜,百万+网友留言热议,2000万+的点击量仍在飙升;3月8日发布的手绘长卷H5作品《新疆古丽祝福你》,以动态长图连环画的形式,让新疆姑娘的长裙更加靓丽多彩,中间穿插的实景人物照片让故事更加真实,选用滑动时间轴的表现形式让阅读更加流畅,轻快的新疆民乐与作品中跳舞的姑娘相互呼应,画面动静结合,生动展示了一个普通喀什女孩思想观念的变化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新疆古丽祝福你》在发布约8小时后,总浏览量达208万次,点赞、跟评量达15万条;《留住绿水青山》是一款视频类创意H5,横屏长图的形式以滚动的水墨天山视频背景,让人身临其境,结合H5的交互性,让读者阅读体验更加舒畅,结合新疆环保工程,呼吁更多人爱护生态,为新疆点赞,最后还生成了14款各地州美景海报,画面精美,指尖轻轻滑动即可分享朋友圈;长图漫画《如克亚木家的传家宝》,根据实景人物照片,手绘卡通人物形象,生动活泼可爱,可读性、传播性更强,通过对新老传家宝故事的阐释,表达新疆百姓的勤劳朴实和库尔班 · 吐鲁木一家四代的爱党爱国之情……

  这些视频、H5等新媒体产品都在报纸上提供了二维码,读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观看完整的作品,增加报网端互动性,实现报纸新闻的“可视化”展现,可以“看视频播新闻”的报纸为读者带来全新的全媒体体验。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