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本周末城区高温可升至10℃以上

近期积雪加速融化 需防范局地径流及坠冰

2019年03月15日 10:3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乐报道)即将到来的周末,雾散晴天来,乌鲁木齐市将迎来快速升温过程,主城区最高气温可升至10℃以上。气象部门提醒,近期气温快速回升,需防范局地径流及坠冰。

  正向春天进发的乌鲁木齐,由于这几天的大雾显得有些冷。从9日起到13日,市气象台共发布三次大雾黄色预警,城区最低能见度一度不足100米。

  由于空气湿度较大,加上气温多在0℃以下,部分路段出现结冰现象,给交通运输带来一定影响。根据市气象台的监测,3月14日城区空气湿度一度达到98%以上。有市民在朋友圈发帖:“走在街上感觉有细密的小水滴拍打在脸上,仿佛置身江南。”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健介绍,一般来说,乌鲁木齐大雾多出现在11月至次年2月,3月大雾频现比较少见。近期雾天较多,主要原因是受到弱冷空气的持续影响。此次冷空气自身携带丰富水汽,使得空气湿度较大,再加上乌鲁木齐上空存在逆温层,空气流动性较差,使得悬浮在空气中的小雾滴不断聚集,形成了大雾。

  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报,3月15日白天,乌鲁木齐城区还有短时大雾,到了周末,冷空气暂时撤出,乌鲁木齐将重迎晴好升温天气。周六到周日,主城区最高气温可升至11℃到14℃,最低气温也将升至0℃左右。在达坂城,周末最高气温将达到15℃以上。

  市气象台提醒,目前城区局地和山区仍有积雪,近期气温快速回升,冰雪加速融化,易造成局地融雪径流和坠冰,相关部门和公众需提前防范。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