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盖提县万名干部群众沙海植绿

2019年03月15日 10:34   来源:喀什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张建军 米日姑报道)进入三月,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百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建设工程如期启动。各族干部群众在一片片高低起伏的沙海上补植梭梭苗,定植沙枣树,积极投身到春季义务植树活动中,用实际行动贯彻绿色发展理念。

  连日来,麦盖提县百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基地每天都活跃着上万名各族干部群众。大家热情高涨、干劲十足,道道工序细致认真、有条不紊,植树现场一片热火朝天。

  央塔克乡阿克艾额孜村农民阿扎提古丽·托合提说:“植树造林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全县的生态环境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共同努力,我们要把沙漠变成绿洲,给子孙后代留下绿色的生态环境。”

  阿不力克木·艾尼玩尔是央塔克乡代尔瓦扎托格拉克村村民。从2012年全县启动实施百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建设工程以来,今年已经是他第13次参加义务植树,看到几年前自己种的树苗都已经长成了大树,内心很激动:

  他高兴地说:“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麦盖提人,这些年来我们见证了县乡村在各方面的发展和变化。我已坚持参加植树13年了,今后,我还要继续贡献力量,同时引导更多人加入到植树队伍中来。”

  据了解,今年春季,麦盖提县将完成生态林基地20850亩新造林区苗木种植,计划3月20日全部完成林区梭梭苗木定植和沙枣苗木定植任务。

  到沙漠义务植树植绿也成了麦盖提县领导干部每年锤炼意志,加强作风建设的一门必修课。3月6日,麦盖提县委组织部的19名干部扛着铁锹、坎土曼,成为绿水青山的建设者。大家两人一组,一人用铁锹挖坑,一人放入梭梭树苗并将沙土踩压紧实,劳动现场热火朝天。大家感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构筑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屏障,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建设得更加亮丽,必须以更大的决心,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在2012年该项工程启动的6年时间里,麦盖提县换来了沙漠中30万亩林区的建成,换来的是沙尘天气明显减少,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麦盖提县委组织部干部秦园茂兴奋地说:“到沙漠植树可以让干部在工作之余亲近自然,锻炼身体,参与百万亩防风固沙林建设,不仅是这项工程的建设者更是见证者,感觉很有意义,很开心。人人都献出一分力,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撸起袖子加油干,相信麦盖提县一定会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人民的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