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备耕备肥乡村春暖 田间地头谋划振兴

2019年03月15日 11:0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宋建华 贾梦妍 郭军鸽 牟敏报道)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近日,随着气温转暖,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达坂城区、乌鲁木齐县和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等地的农村,农民忙着了解乡村振兴新政策,学习农业技术,育苗备肥。

  政策宣讲入农家

  这两天,高新区(新市区)农业农村局驻青格达湖乡青湖村工作队利用入户走访、集体会议等时间,向农民宣传乡村振兴战略、乌鲁木齐市惠农补贴发放情况等。

  3月12日,工作队向村民宣讲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农民解读如何“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青湖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龚相华说,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主要内容有八个方面,其中就有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这就是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

  村民郑立花说,近两年村里基础设施越来越好,不少城里人来游玩,村上有农户开始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发展有机农业,把一块菜地打造成有机采摘园,吸引大家来摘菜。她也想发展采摘、休闲农业,帮助自己增收。

  驻高新区(新市区)“一镇两乡”(安宁渠镇、青格达湖乡、六十户乡)各支工作队都走家入户、走进田间地头宣讲相关政策,还邀请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与诊断中心畜牧专家、高新区(新市区)科协工作人员等前往村里开展各类种养殖讲座等。

  科技育苗助增收

  这两天,在位于米东区长山子镇的乌鲁木齐市绿丰兴农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们正忙着培育50多种蔬菜苗,为合作社1200亩“春提早”蔬菜生产做准备。

  作为米东区规模最大的蔬菜种植基地,绿丰兴农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有专门的农技人员,育苗也采用了目前最先进的穴盘基质育苗技术。

  3月13日,在合作社育苗基地,基地主任李玉成拿着一个塑料大盘子,上面分布着数十个小碗形状的苗穴,里面是有机质,一个小穴一棵菜苗。

  “以往育苗直接撒种在土里育苗。穴盘基质育苗技术,用草炭等有机质育苗,一穴一苗、一次性成苗的育苗技术,成苗率高、抗病性好。”合作社育苗基地主任李玉成说。

  2019年,米东区按照“优水稻、稳蔬菜、增菌类、扶养殖、兴观光”思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中蔬菜种植是重点。合作社抓住机遇,大力发展“春提早”蔬菜。此次育好的菜苗一般在3月底开始移植到大田,5月20日就陆续有蔬菜上市。

  “这个时候,错开了内地蔬菜大量上市的季节,也比内地蔬菜稍早,既供应了市场,也让菜价较高,社员们收入更多。”李玉成说。

  据了解,米东区近年来大力发展“春提早”“秋延晚”蔬菜,发展大规模蔬菜基地,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助力农民增收。

  翻地备耕正当时

  这两天,在达坂城区的田间地头,不时有载着种子、化肥及春播工具的农机缓缓驶过,田间地头已是一派繁忙的备耕景象。

  “农时不等人,一开春,我们就着手准备种子了,现在忙着备耕,希望今年的大葱、雪菊有个好收成。”达坂城区东沟乡苇子村村民李林说。

  李林是达坂城区的种植大户,主要种植大葱、百合、雪菊、青贮玉米等作物,2014年,他还和村里的几个种植大户一起合资成立了乌鲁木齐市白山子种植农民合作社。

  在村民马斌的雪菊地里,李林正帮着平整土地、施肥。这阵子大家干劲十足,李林技术懂得多,忙完自己的地头,就帮着合作社里村民备耕。

  “先把地犁一遍,把碎石头捡一捡,然后把农家肥撒开,开沟,耙地,到了4月中旬,我们就把苗子移栽进去。”李林一边干活,一边告诉身边的农户备耕的重点。

  李林告诉记者,今年回暖早,大家备耕的同时,也备足了肥料、地膜等农资,等待气温再升高一点就开始耕种。

  田间地头送技术

  这两天,在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八家户村,莴笋、芹菜、娃娃菜、西蓝花等蔬菜已进入育苗和管理工作。县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一有时间就赶到田间地头,为蔬菜种植户们讲解育苗培植、病害防治等知识。

  育苗、定植、苗期管理……进入春耕生产时节,工作队利用自身优势,把“农牧民夜校”课堂延伸到田间地头,结合实际,送服务、传技术,并针对种植户在实际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及困难进行解答。

  “走进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让农作物品质、产量、安全得到充分保障,同时树立农民绿色农业理念。”县农业农村局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陈智说,2019年,八家户村将继续大力发展以采摘、观光为主的生态旅游农业,提高农民收入。

  谈及今年蔬菜种植的前景,蔬菜种植户赵秉荣信心满怀、充满期待,“我们种的都是无公害蔬菜,有专业的技术专家指导我们,帮我们解决难题,还教给我们很多实用技术,今年丰产我们更有信心了。”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