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特色养殖园敲开致富门

2019年03月15日 11:11   来源:天山网

  

和静县和静镇查汗通古村村民买买提•沙吾提(左一)养殖红嘴雁走向致富路。

  天山网讯(通讯员唐玉 胡卫华摄影报道)“买买提,你家的红嘴雁呢?怎么只有十几只?”“噢,早晨出去了,晚上就会回来。”3月10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和静镇查汗通古村村民买买提·沙吾提对驻村工作队队员说。

  走进买买提·沙吾提的院门,笔者看到,他家的庭院面积很大,俨然一个小型珍禽养殖园。四五只漂亮的孔雀,十余只火鸡,二十余只珍珠鸡和十余只留守在家里的红嘴雁惬意地在庭院里面“散步”。庭院另一边养着黑头羊、细毛羊、山羊和骆驼,飞禽走兽和谐相处。

买买提•沙吾提养殖的红嘴雁。

  据买买提·沙吾提介绍,为自己家带来经济效益的,正是这些不起眼的红嘴雁。红嘴雁喜欢自己选择下蛋地点,攒够约20只蛋后就开始孵化,孵化期4周左右。虽是人工饲养,红嘴雁还是保留着野生动物的天性。每天清晨,红嘴雁飞出庭院,寻一处有水的地方游弋、觅食,到了黄昏时分,再一同回家。买买提·沙吾提只需给它们喂食一些玉米,算是一天的正餐了。

  没有发展特色养殖之前,买买提·沙吾提守着8亩地和10余只羊过日子,家庭生活较为困难。2017年春天,驻村工作队为买买提·沙吾提送去了10只红嘴雁,让他发展庭院经济。当年,这10只红嘴雁先后繁殖了400余只,买买提·沙吾提卖掉400只,留下10只种雁。2018年,这些种雁又繁殖了400余只。这次,买买提·沙吾提留下了60只种雁,并用卖红嘴雁的钱买了骆驼和孔雀、珍珠鸡等珍禽。

买买提•沙吾提用卖红嘴雁的钱购买了3峰骆驼。

  买买提·沙吾提说:“红嘴雁一般到5月开始孵化,根本不用人操心,母雁会将小雏雁一群一群领回家。一只红嘴雁市场价180元左右,2017年、2018年两年间,我出售红嘴雁收入近14万元。下一步我打算陆续购买骆驼,规模养殖。我要把红嘴雁养殖经验提供给村民,并为有意愿养殖的村民无偿赠送种雁,让大家依靠特色养殖增收致富。”

  和静县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驻和静镇查汗通古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道尔加拉说:“养殖红嘴雁使买买提·沙吾提从一名生活困难群众转变成村里的致富能手,工作队和村“两委”将继续积极实施庭院经济扶助政策,从菜园、果园、葡萄架、家禽养殖等方面增加村民经济收入,走出一条‘小庭院、大经济’的发展路子。”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