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每个季节的‘味道’都不一样,值得深度游”

苏州女子5年15次游新疆

2019年03月15日 16:15   来源:天山网

钱怡在伊犁薰衣草基地留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钱怡在新疆旅游时与小朋友合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钱怡在库木塔格沙漠留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报道)在很多人眼里,新疆是“诗和远方”。可是在苏州女子钱怡眼里,新疆却是她的“恋人”。离别总有不舍,相逢总嫌太迟。2019年6月她计划再次组团来新疆,如果顺利,这将是她5年内第16次来新疆。她的“恋人”究竟有怎样的魔力,吸引着她一次次飞奔而来?而她又是怎样的一个女子?3月13日,记者联系到了80后钱怡。

  她与新疆因何结缘?

  第一次踏上新疆的情景,钱怡至今难忘。“我经常看有关新疆的书,比如王蒙的《这边风景》,李娟的《我的阿勒泰》、《遥远的向日葵地》,每次看这些书,脑海里就会出现很多画面,我就想着一定要去新疆。”钱怡说。

  2014年,她开启了人生的首次新疆行,和大部分第一次到新疆的朋友一样,她选了北疆最经典线路——金秋喀纳斯线路,“我们徒步从白哈巴到喀纳斯,路旁是金黄色的树林,偶尔能看到牧民的木屋和羊圈,草原、雪山、云杉,一望无际的蓝天,美到窒息”。

  此行之后,她便深深恋上了新疆,在她翻阅照片时,那里的每一处风景,都会在心底荡起涟漪。很快,钱怡又策划了第二次新疆之旅,这次的目的地是伊犁。“在网上,我看到了一张拍摄伊犁薰衣草的照片,蓝天下,大片大片的薰衣草,美得无法用言语形容。”

  与“恋人”分别后,人们总会期待下一次的相逢。钱怡也是如此,此后她来新疆的次数越来越多,喀什、布尔津、喀拉峻、鄯善、北屯、库尔勒、特克斯、巴音布鲁克……都成为她旅行计划表上的一站。

  最“疯”的是2017年,钱怡来了新疆4次。“3月去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大同乡看杏花,4月去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吐尔根乡看杏花,7月去伊犁的草原上撒欢,12月底,去喀纳斯看雪。”钱怡说,新疆每个季节的“味道”都不一样,值得深度旅游。

  当记者问到哪个地方是她的挚爱时,钱怡的笑声里满是纠结:“你真是给我出了个难题,新疆的每个地方各有特色,如果非得推荐,看风景一定不能错过喀纳斯,赏人文一定要去帕米尔高原。”

  什么让她如此痴迷?

  为何如此痴迷新疆?钱怡并没有直接作答,而是讲了她亲身经历的人与事。

  “2015年10月10日,我在帕米尔高原上参加了一场当地人的婚礼,认识了一个小姑娘,叫古丽子巴,她热情地拉着我的手到她家做客,还介绍她的家人给我。吃了当地的美食油果子、奶酪等,我很羡慕那种家庭氛围:父亲会和放学回到家的孩子们用亲吻礼来表达爱意。2017年,我再次去了那里,又见到了古丽子巴,她长高了,头发剪短了,但还是那么可爱。”钱怡说。旅途中的回忆还有很多,常常带着她和小伙伴们奔波几千公里的司机老杨师傅,会为她做好吃的干果抓饭;在赛里木湖她遇到一个远嫁而来的台湾女孩;塔什库尔干县凯途国际青旅的老板人很幽默,隔壁那家牦牛肉火锅很好吃……这样生活化的旅行,让她对新疆越来越痴迷。

  15次的新疆之旅,让钱怡爱上美景的同时,也收获了友谊。“第一次去喀纳斯徒步时,我认识了乌鲁木齐女孩刘小坏,是个曾骑自行车到过拉萨的‘女汉子’,开朗幽默,8天的相处让我们成为了好友。”钱怡说,在她随后的旅行中,刘小坏几乎从未缺席。

  在朋友刘小坏眼里,钱怡是个温暖善良的人。“钱怡很喜欢新疆,尤其是南疆的人文氛围,记得一次去帕米尔高原,刚好碰到当地节庆,她就拉着我跑了很多小店,给阿克陶县塔尔塔吉克民族乡小学的孩子们准备了节日礼物:皮球、篮球、糖果、饼干、玩具……”刘小坏说起这些觉得心里暖暖的,每一次她给钱怡打电话邀请她来新疆,钱怡都是二话不说立马答应,“她常常给我说,新疆是她的第二个故乡”。

  离开新疆她做了啥?

  如今的钱怡拥有新浪微博知名旅游博主、云微签约星达人、头条文章作者、环球旅行家等多个身份,在她看来,其中最酷的身份便是旅游体验师。

  身为旅游体验师的她已走遍了中国,也去过国外很多地方,但她最爱的仍是新疆。她的公众号里关于新疆的旅行日记有上百篇,景点篇里有喀什老城、禾木村、喀纳斯、赛里木湖、喀拉峻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帕米尔高原、昭苏花海、伊犁薰衣草基地等,美食篇有烤全羊、拌面、烤包子……一篇篇新疆旅游攻略就这样在她的痴恋下诞生。

  “钱怡的攻略很实用,我学到了不少,比如即使是在盛夏去新疆的草原,也要带上羽绒服等厚衣服,不能只穿漂亮的裙子,3月去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大同乡看杏花最好带上睡袋等,因为气温还比较低。”浙江旅游达人苏婷说,这些攻略为她去新疆旅行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来自深圳的旅行者Carmen在认识钱怡前就想去新疆了,关注了她的公众号后,很欣赏她的文字、图片,于是在2016年6月跟随钱怡的招募团队来到了新疆。“那次的新疆之旅让我至今难忘。我们一起住过毡房,一起欣赏过伊犁花海,一起在赛里木湖边拍照,一起在黄昏时刻走出戈壁滩……”

  她与新疆的故事未完待续

  2019年元旦,国家5A级景区那拉提景区推出“冬恋那拉提·水墨画中游”百人体验游活动,面向全国招募摄影师、旅游体验师、旅游策划师、手绘达人、知名媒体人等,钱怡成为了其中一员。“我去过夏季的那拉提,这次听说是那拉提景区冬季首次对外开放,就报了名,最终入选了。”她说,新疆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旅游爱好者前来体验。

  “这些达人们运用个人、机构、群体账号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开展宣传推广和内容传播,是一种有效吸引游客的宣传方式。”那拉提景区营销中心主任车华说。百人体验活动吸引了近200位国内旅游达人,他们在新媒体端的发布及互动提升了那拉提景区的热度。

  “随着旅游兴疆战略的大力实施,新疆旅游业沿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奋力前行,不仅将‘冷资源’盘活了,还将其开发、打造成更符合现代游客需求和注重游客体验度的旅游产品。”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借助知名旅游达人亲身体验景区的吃、住、行、游、购、娱,通过旅游达人们的图像、文字、手绘等作品充分展现新疆的旅游资源,吸引了受众及潜在游客,也进一步扩大了新疆旅游业的“朋友圈”。

  “有人问我,你为什么会去新疆那么多次?因为,新疆太大了!我去了伊犁,看了壮观的薰衣草田,朋友说,你下个月来,昭苏的紫苏就开花了,比这壮观多了;我看了阿勒泰的秋天,朋友说,你冬天再来,这里就是冰雪童话世界……于是,一次次想念,一张张机票,成就了我的15次新疆行,我知道,我还会再去的,就在2019年夏天。”钱怡说,她还留着很多遗憾:还没自驾走过独库公路,还没去过神秘的罗布泊……

[责任编辑:廖映月 ]